舞绘《千里江山图》首演在即 来和主创一一“打个招呼吧”(组图)

人民网北京8月20日电 (韦衍行)由周莉亚、韩真共同执导,故宫博物院、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出品,域上和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舞蹈诗剧《只此青绿》——舞绘《千里江山图》将于8月20日至22日在国家大剧院首演。

《千里江山图》被视为宋代青绿山水中的巨制杰构,如何用舞蹈“描绘”好这幅国宝级画作,是创作的关键所在。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的总编导、电视剧《琅琊榜》《伪装者》的作曲家、歌剧《图兰朵》的舞美设计师……参与过“宝藏”节目创作的多位文艺工作者汇聚成《只此青绿》的主创团队,他们各尽其能,展现了“硬核”实力。在今日《只此青绿》“首秀”之际,笔者先与你一道,同主创团队“打个招呼”,聆听他们在创作时的心得与感悟。

主创团队合影

总编导:周莉亚、韩真

周莉亚

韩真

《只此青绿》由周莉亚、韩真担任总编导,二位可谓近年来中国舞蹈界炙手可热的两位年轻编导。2019年,两人共同编导的《永不消逝的电波》引发观剧热潮,并于当年摘得第十六届文华大奖。此外,她们还曾参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的创作。

此次的舞蹈诗剧《只此青绿》,无论是舞蹈诗剧这一形式的选择,还是讲故事的方式,都在向传统文化致敬。“我相信观众走进剧场,能够在一开始就感受到我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无比热爱。”韩真说。周莉亚也透露,主创团队和多位非遗传承人和故宫博物院的老师都进行过深入交流,“我们把故宫博物院中默默无闻的研究传统文化的专家老师也写进了《只此青绿》中。”

编剧:徐珺蕊

担任《只此青绿》编剧的青年编剧徐珺蕊曾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21年全国编剧领军人才培养计划,主要作品有舞剧《情深意长》《杜甫》(导演台本)《姽婳-西游》等。她还曾参与音乐舞蹈史诗《奋斗吧 中华儿女》的创作。

“我们是怀着诚意和敬畏之心创作《只此青绿》的。”徐珺蕊表示,希望观众能够在观剧的过程中,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中特有的诗意。

作曲:吕亮

吕亮曾参与过多部知名电视剧的音乐创作,如《琅琊榜》《伪装者》《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2018年平昌冬奥会闭幕式的“中国8分钟”,他也曾参与其中。

“《只此青绿》是一部特别难得的好剧,音乐也值得大家听一下。”吕亮分享道,“创作的时候是按章节来的。这一段写好了,我们就对其反复地修改、打磨,基本成型了才进入到下一段的创作。”

舞美设计:高广健

高广健是国家一级舞美设计,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副会长,喜欢看剧的网友对他一定不陌生。高广健的代表作品有歌剧《图兰朵》(意大利、法国、紫禁城太庙及国家大剧院版本)《魔笛》、舞剧《大梦敦煌》《粉墨春秋》《杜甫》等。作品多次荣获文华奖“文化舞台美术设计奖”。

对“身经百战”的高广健来说,担任《只此青绿》舞美设计仍是一次挑战。“王希孟的精神一直鼓舞着我们,让我们有着足够的勇气去完成这次‘冒险’。期待观众到剧场去检验我们的成果。”高广健说。

灯光设计:任

国家一级灯光设计师任冬生的创作涵盖舞剧、音乐剧、戏曲、晚会等多个领域。他参与创作的作品有《永不消逝的电波》《天路》《根之雕》等,曾荣获多个国家级奖项。此次担任《只此青绿》的灯光设计,他表示,“在舞台的呈现上,我们希望能够用当代的审美向千年前的18岁的王希孟致敬。”

服装设计:阳东霖

在《只此青绿》中担任服装设计的是中国歌剧舞剧院服装设计师阳东霖。常年活跃在影视剧和舞台戏剧服装造型设计领域的他,主要作品有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沙湾往事》、电视剧《有翡》《赘婿》等。

谈起《只此青绿》的创作过程,阳东霖表示,理解《千里江山图》不能只是从“形”出发,要更多地考虑到“神”,“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创作出饱含真情实感的作品。”

造型设计:贾雷

造型设计师贾雷的主要作品包括《天路》《永不消逝的电波》《草原英雄小姐妹》《孔子》《沙湾往事》等,也曾多次应邀担任“桃李杯”“全国舞蹈大赛”等多项大型赛事的造型设计。此次担任《只此青绿》的造型设计,贾雷通过“古典和时尚的结合”,“打造现代极致的审美”。

多媒体设计:张松

影像多媒体设计师多次参加国内外各个戏剧节、艺术节,主要作品有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话剧《我爱XXX》《焦裕禄》、歌剧《平凡的世界》等。

“《只此青绿》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张松说道,“我们在前期做了非常多的功课,也会在未来不断地进行调整。

领衔主演:张翰,在剧中饰演王希孟

张翰为中国东方歌舞团舞蹈演员,代表作品有剧目《逐影寻声》《醉忆生声》《蝶恋花》等。在综艺节目《舞蹈风暴》中,他也通过《念去去》《原心》《破茧》《安吉莉诺》等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张翰期待着把剧组这半年的努力呈现给观众,“希望大家看到这部剧的时候,不会觉得张翰演得‘好像’希孟,而是认为台上的张翰就是希孟。”

领衔主演:汪子涵(特邀),在剧中饰演展卷人

汪子涵为北京舞蹈学院教师,一级演员,曾被授予“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代表作品有剧目《赤壁怀古》《大漠孤行》等。《伟大征程》中的节目《起义 起义》,他也是领舞之一。

《只此青绿》每一次的联排、合成,都让汪子涵感到心潮澎湃,“作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我们有责任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也有义务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华传统文化。”

领衔主演:孟庆旸,在剧中饰演青绿

孟庆旸为中国东方歌舞团舞蹈演员,代表作品有《鹊桥仙》《酉鸡出辰》《茉莉》《十二生肖》等。此外,她还曾登上过《国家宝藏》的舞台,担任宁夏博物馆“石刻胡旋舞墓门”的“国宝守护人”。

在剧中饰演“青绿”一角的她说道,“其实也许我尘封多年,在望月时,也许在等待这一世纪所有人开卷时的所愿。”

领衔主演:谢素豪,在剧中饰演展卷人

谢素豪为中国东方歌舞团舞蹈演员,曾在舞蹈专场《中国的脚步》、舞蹈诗画《国色》、大型环球情景秀《东方之爱》等演出中担任主演。

“《只此青绿》是一部非常用心也非常感人的剧,希望大家跟我们一起走进国家大剧院,感受这部沉浸式的舞蹈诗剧。”谢素豪说。

为追求艺术上的精益求精,《只此青绿》邀请了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博士生导师冯双白担任艺术顾问,中国国家画院院委、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晓凌担任美学顾问,著名作曲家程池担任音乐顾问。

故宫博物院书画部主任曾君、故宫博物院文保科技部主任于子勇、故宫博物院书画部研究馆员王中旭和故宫博物院书画部副研究馆员郁文韬作为文博顾问为《只此青绿》提供了学术指导。

《千里江山图》的绘制还蕴藏着许多古老的非遗技艺。对此,《只此青绿》主创团队还邀请了国画颜料制作技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仇庆年、徽墨制作技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汪爱军、宣笔制作技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张文年和双林绫绢织造技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郑小华担任非遗顾问,以求在舞台上将一道道繁琐且细致的工序艺术化地呈现给观众。

(文中图片均由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提供)

来源:人民网  2021年08月20日14:27
(责编:赵竹青、高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