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剧透”来了!舞绘《千里江山图》五大亮点抢先看

韦衍行
2021年08月18日21:3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18日电 (韦衍行)乐声悠扬,晕染绚烂色彩;舞步翩跹,绘就千里江山。8月18日,由周莉亚、韩真共同执导,故宫博物院、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出品,域上和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舞蹈诗剧《只此青绿》——舞绘《千里江山图》在人民网1号演播厅举办首演新闻发布会。

《只此青绿》海报

发布会上,剧组首次公布了剧目定妆海报及舞台剧照。精致唯美的人物服装造型及视觉创意,为这幅期待已久的中式美学画卷揭开了神秘面纱。在8月20日至8月22日《只此青绿》于国家大剧院隆重登场之际,笔者带你抢先了解五大亮点,提前感受舞步“描绘”《千里江山图》的魅力。

亮点一:“无声胜有声”的舞蹈诗剧

“自可独步千载,殆众星之孤月耳”。《千里江山图》是北宋画家王希孟传世的唯一作品,1949年之后仅对外公开亮相过两回。2017年,该画卷在故宫博物院作为馆藏国宝展出,引起轰动。“舞蹈诗剧”则是以舞蹈为语汇,以诗性表达营造“无声胜有声”境界的一种综合舞台呈现。

《只此青绿》人物海报

两相结合之下,舞蹈诗剧《只此青绿》以今人视角切入、溯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观众将跟随一位当代故宫研究员——展卷人,循着“展卷、问篆、唱丝、寻石、习笔、淬墨、入画”的篇章纲目,徜徉在富有传奇色彩的中国传统美学意趣之中。在文化和旅游部的大力扶持下,该剧已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剧目。

“我们相信参与《只此青绿》的年轻的艺术家和学者,能够引领今天的观众,回望一千年前古人对世界、对社会的美好追求,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和精神力量,创造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对《只此青绿》寄予厚望,“此次跨界合作,一定会为文物活起来、为文博事业、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贡献力量。”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景小勇认为,《只此青绿》的文化内涵丰富而深刻,值得反复观看,“相信舞蹈诗剧《只此青绿》所传达的中华优秀文化精神,能够唤起海内外华人同胞的文化自信感和认同感;其中蕴含的中式美学品格,也同样能够为不同文化背景的观众所接受,从中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此次由故宫博物院、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人民网共同出品的舞蹈诗剧《只此青绿》,跨越古今时空,以‘青绿’为中华之美,用舞蹈绘制一幅《千里江山图》。这是一次文博与艺术的连线、也是一次艺术与传媒的互鉴。”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叶蓁蓁表示,《千里江山图》是王希孟18岁时候的作品,这样的故事也一定会打动今天的青年一代。

亮点二:时空交错的叙事结构

《只此青绿》采用时空交错式的叙事结构,将时间设定为现实中《千里江山图》即将展出之际、同时也是千年之前少年画家王希孟即将完稿之时。展卷人因对《千里江山图》的潜心钻研,走入了王希孟的内心,伴其经历了呕心沥血绘制《千里江山图》的宝贵时光。

《只此青绿》定妆照

一轮明月朗照千年,展卷人在月光下与王希孟四目相对,兢兢业业的故宫博物院文博工作者们与勤勉不辍的古代工匠们共同汇成一幅情景交融的人文画卷。

“王希孟和展卷人隔空对望的瞬间,一下子把我‘击穿’了,碰到了心底最柔软的地方。”《只此青绿》艺术顾问,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博士生导师冯双白分享道,“中华民族的传统不只有放在展柜里的展品,而是活在当下、活在我们的内心。”

亮点三:“硬核”专业的主创团队

《只此青绿》由两度摘得“文华大奖”的周莉亚、韩真担任总编导,她们此前的作品舞剧《杜甫》《永不消逝的电波》等,均获得了口碑与票房的双丰收。编剧徐珺蕊,作曲吕亮,舞美设计高广健,灯光设计任冬生,服装设计阳东霖,造型设计贾雷,执行编导刘翠、谢元臻、刘鑫等,都是活跃在国内舞台创作一线的优秀艺术家。主演张翰、汪子涵、孟庆旸、谢素豪等也都是近年来涌现出来的优秀青年舞蹈演员。

《只此青绿》定妆照

为追求艺术上的精益求精,《只此青绿》邀请了冯双白担任艺术顾问,中国国家画院院委、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晓凌担任美学顾问,著名作曲家程池担任音乐顾问。排演过程中,剧目文博顾问——故宫博物院书画部主任曾君、文保科技部主任于子勇、书画部研究馆员王中旭、书画部副研究馆员郁文韬也提供了学术指导。

“他们的问题,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他们问不出来的。”回忆起与主创团队合作的过程,王中旭也颇有感触,“跟他们的交流过程,对我来说也是一个重新学习和挑战的过程。”

亮点四:文物活起来的全新尝试

近年来,故宫博物院可谓是让文物活起来的“排头兵”,此次联合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人民网推出《只此青绿》是又一次全新的尝试。

《只此青绿》定妆照

王希孟在18岁的时候完成了《千里江山图》,此次《只此青绿》的主创人员也都是年轻人,以同龄的心境去理解画家当时对美的把握,建立起跨越时空的心灵交流。在剧中饰演王希孟的张翰就说道,“我希望大家看这部剧的时候,不会觉得张翰演得好像王希孟,而是觉得台上的张翰就是王希孟。”饰演展卷人的汪子涵也表示,每一次的联排、合成,都让自己心潮澎湃,“作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我们有责任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也有义务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华传统文化。”

亮点五:非遗技艺的艺术化展现

为完成好这部作品,主创团队可谓做足了功课,用足了心思。除了与故宫博物院的专家开展座谈之外,还邀请了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仇庆年、汪爱军、张文年、郑小华,走进排练厅为演员进行非遗工艺指导。织绢、颜料制作、制笔、制墨……在舞台上将一道道繁琐且细致的工序进行艺术化呈现,皆体现了主创团队的独特匠心和对传统文化的崇高敬意。

《只此青绿》定妆照

据悉,《只此青绿》在北京首演后,将于今年9月开启全国首轮巡演,其中包含上海、广州、深圳等18个城市,共计50余场,敬请期待。

(责编:赵竹青、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