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理顺机制、系统保护、创新发展 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初见成效

2021年08月24日14:0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4日电 (记者刘佳)今年3月以来,经国家文物局同意,第一批6处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地区人民政府陆续公布建设实施方案。记者从国家文物局获悉,目前,北京海淀三山五园、辽宁大连旅顺口军民融合、上海杨浦生活秀带、江苏苏州文物建筑、四川广汉三星堆、陕西延安革命文物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全面铺开,重点任务持续推进,取得初步成效。

理顺机制:落实不同权属文物资源保护责任

各地均建立了由地方人民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牵头的示范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四川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调研示范区创建工作,苏州设立示范区创建专项经费,上海杨浦、苏州建立例会机制和专报制度,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文物工作大格局在各地纵深构建。在大连,当地政府与联勤保障部队、海军等驻地部队加强沟通、凝聚共识、务实合作,对重点文物资源保护管理情况开展联合调研,逐项研究提出解决方案,落实不同权属文物资源保护责任,理顺管理权、使用权、产权关系,探索整体展示利用,一些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逐步破题。在北京,全市首个区级文物局海淀区文物局挂牌成立,增设文物利用科、核增编制4名,海淀区文物保护中心增设考古研究部;在上海,全市首个区级文物局杨浦区文物局挂牌成立,组建示范区建设专家智库,基层文物保护管理机构和专业力量不断加强。

系统保护:细化资源管理 强化整体保护

细化资源管理。在苏州,作为示范区核心范围的姑苏区,开展19类4103处(项)保护对象普查和名录公布工作,首次全方位摸清各类历史文化遗产资源底数,并在综合信息平台实现“一张图”展示;试点实施“文物建筑DNA结构建模工程”,推进“孪生古城”建设,为文物保护、城市更新提供更有效的技术支撑。强化整体保护。根据《三山五园地区整体保护规划(2019年—2035年)》,北京海淀统筹推进文物保护、历史水系修复、生态环境提升,金河、万泉河河道治理取得重要进展,促进人文景观与山水形胜交相辉映。在大连,示范区创建纳入城市更新总体安排,市财政已安排1.9亿元专项资金用于文物建筑和历史建筑保护利用,并计划连续支持三年。深化价值研究。上海杨浦统筹用好工业遗产和红色资源,在推进文物资源价值评估、提级保护的同时,面向公众征集“老物件”、寻找亲历者“口述历史”,不断丰富人民城市的历史文化底蕴,擦亮杨浦作为中国近代工业文明重要发源地的“红色底色”。

创新发展:依托革命文物资源 发展红色教育和旅游

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延安以“延安精神”“党中央在延安的13年”为主线,在持续实施革命旧址集中连片保护维修项目基础上,对460孔革命旧址窑洞进行多元化活化利用,依托不同级别革命文物资源,各有侧重地发展红色教育、红色旅游,今年上半年累计培训11.3万人次、接待游客2790.8万人次。在北京、上海,三山五园“开往新中国的列车”文化主题活动、杨浦滨江“回望百年工业”“老厂房的换新之旅”微旅行路线等创新实践收获良好反响。以三星堆遗址考古新发现及其宣传传播为重要契机,四川广汉联动多方优势资源,创新开展文物价值阐释传播,持续引发国内外高度关注。与此同时,着力加强三星堆科技考古和出土文物科技保护,稳步推进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聚焦更高水平让文物活起来,各地在持续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的同时,探索建立有效机制,例如,苏州研究形成文物建筑活化利用负面清单,上海杨浦整体谋划滨江地带工业遗产业态拓展、吸引“长江口二号”古船博物馆等“重磅”项目落户,北京海淀系统开发文博创意产业等。

下一步,6个创建地区将继续守正创新、深化改革,扎实推进各项建设任务落实,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实效。国家文物局将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加强检查指导,不断完善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相关制度设计和配套措施,并适时启动新一轮创建申请工作。

(责编:刘佳、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