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推进中俄经贸高质量发展 同江中俄黑龙江铁路大桥铺轨贯通

2021年08月17日10:1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17日电 (记者王连香)据国铁集团消息,8月17日9时58分,在同江中俄黑龙江铁路大桥施工现场,随着中俄两国准轨接口最后一组轨道夹板安装完成,标志着中俄两国首座跨江铁路大桥——同江中俄黑龙江铁路大桥实现铺轨贯通,为大桥全线开通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

同江中俄黑龙江铁路大桥。国铁集团供图

同江中俄黑龙江铁路大桥。国铁集团供图

新建同江中俄黑龙江铁路大桥位于中国黑龙江省同江市与俄罗斯下列宁斯阔耶市之间,桥梁全长7194米,引桥长4979米,主桥长2215米,其中中方境内主桥长1886米,俄方境内主桥长329米,设计运营时速100公里、年过货能力2100万吨。大桥工程2014年2月开工,2018年10月中方段主体工程完成,2019年7月中方段完成静态验收、动态验收、初步验收和安全评估等全部验收程序。

同江中俄黑龙江铁路大桥。国铁集团供图

据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介绍,同江中俄黑龙江铁路大桥建设创造了多项纪录。它是连接中俄两国的首座跨江铁路大桥,在国内外首次采用钢桁梁上铺设四线套轨无砟轨道板施工方案。大桥设计阶段,中俄双方工程技术人员对两国桥梁、轨道设计标准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最终共同确定采用套轨的设计方案,可适应中俄两国不同标准轨距(中国轨距1435毫米,俄罗斯轨距1520毫米)的要求。施工期间,参建单位克服坚冰、冻土、涌沙等难题,创新高寒地区防腐涂装、高栓施工、深水围堰防撞等工艺技术,保证了大桥施工建设的顺利推进。

同江中俄黑龙江铁路大桥。国铁集团供图

同江中俄黑龙江铁路大桥南接东北三省,辐射全国,向北经同江口岸与俄罗斯下列宁斯阔耶口岸、俄远东铁路相连,向西通过西伯利亚大铁路通往俄罗斯腹地,不仅新增一条我国对俄铁路运输通道,还将开辟一条西通欧洲的全新欧亚联运大通道。建成通车后,黑龙江经同江至莫斯科的铁路运距较绥芬河口岸缩短809公里,节省运输时间10小时,将极大缓解满洲里、绥芬河铁路口岸运输压力,有效助力东北地区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和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对进一步建设开放合作新高地,推进中俄经贸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编:王连香、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