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孟宪明《亲娘》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

2021年08月02日13:3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亲娘》。出版社供图
《亲娘》。出版社供图

人民网北京8月2日电 (刘颖颖)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知识出版社和江西人民出版社联合举办的“红土地上的革命与人性之歌:《亲娘》作品研讨会”近日在京举行。

著名作家、编剧、民俗学家孟宪明2019年曾到江西上饶采风,上饶集中营一个素昧平生的人成为母子的感人故事,触动了他的创作灵感。《亲娘》这部作品即以红色革命背景下这对特殊关系的母子生离死别的故事,串连起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历程,从江西上饶集中营开篇,写到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贯穿作品主人公冬生战斗的一生。战火让素不相识的人成为母子、父女,他们彼此温暖,又经历生死,其中情感的真挚与浓烈令人震撼。

江西上饶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丁晓胜表示:“《亲娘》承载着超越文字本身的强大力量,为我们营造了一个丰富的精神家园,跨越时空、历久弥新。读《亲娘》,大家收获的不仅是感动、震撼,也从中汲取营养、感受力量。”

谈及创作感悟,孟宪明表示,自己的文学创作就是想唤起人生的传奇感,以及传奇感下的真情。他说:“文学如果没有真的力量,就没有意义,历史留下来的东西都是真的。很感谢这么一段缘分,让我可以讲一讲这个红土地上的故事。”

著名作家、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前副主席海飞认为《亲娘》这部作品“是感天动地的亲情、真情、大爱的儿童文学优秀作品”。他说:“孟宪明先生把以情动人的优势引入到儿童文学创作中,使《亲娘》这部作品军民鱼水情情重如山、情深如海。全书格局宏大,感情丰富,用10万字阐述百年巨变,宣扬了忠诚与牺牲、慈与孝的民族品格。”

北京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创委会副主任马光复表示:“这部作品是关于‘共产党与人民’‘新四军与群众’之间的荡气回肠、动人心魄的‘感情’书写。这‘情’里,有认可、有关爱、有思念、有惦记、有担忧、有母爱、有父爱、有阶级爱、有人间大爱。那一幕幕情真意切的画面,带我们走进了历史的长河,感受着历史的风云变化,体会着那种伟大的党的初心与人民的殷切心意。”

(责编:李楠桦、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