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金鸡独立”显露绝对实力 李发彬打破举重男子61公斤级两项奥运纪录

2021年07月25日20:0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7月25日,李发彬以抓举141公斤,挺举172公斤,总成绩313公斤夺得东京奥运会举重男子61公斤级金牌,并且打破了总成绩和抓举成绩的奥运纪录。这也是中国代表团在东京奥运会上获得的第五枚金牌。

上演“金鸡独立”

刚刚夺得男子举重首金的李发彬在比赛中上演“金鸡独立”一幕,看得观众心惊肉跳,但他自己却不禁笑起来,然后稳稳站住。

赛后,他透露:“就是重心不稳,算是自己老毛病,以前甚至抬到过90度。只是没想到这样的大赛,做这种动作让人担心。”但他同时开玩笑表示,“没准也是好事,玩点花样没准大家会喜欢。”

对于中国举重队来说,李发彬的这块金牌非常关键。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举重曾实现豪取8枚金牌的“名场面”,成为单届奥运会上为中国代表团贡献金牌数第二多的队伍,因此,举重也被称为“梦之队”。但在伦敦和里约两届奥运会上,中国举重队出现下滑,均拿到5枚金牌。因此,东京奥运会上,全队均有备而来,且期待重现13年前的盛况。

“一块举重好材料”

1993年1月15日,李发彬生于福建泉州南安,9岁时被父亲送进南安市体育学校跟随王德兴教练训练举重,2004年秋入选省体校举重班,师从福建著名教练陈孝铭。“发彬刚来的时候虽然很瘦小、体重很轻,但身体灵活、素质特别好,而且协调性和柔韧性都相当好,是一块举重好材料!”陈孝铭说。

李发彬的性格开朗活泼,跟队员之间相处非常好。由于李发彬很小的时候就离开老家泉州来到福州,节假日都很难有机会回家,因而不论是在省体育运动学校,还是2009年7月以后跟着陈孝铭到市体工队,老队员们都很非常关心他,陈孝铭也一直带着他。

2009年对李发彬来说是关键的一年,他的训练表现不太好,“当时他认为这样练下去也拿不了世界冠军、奥运冠军,因为前面有老队员吴景彪等世界名将,水平都很高,他说自己再怎么努力都超越不了,干脆回家不想练了。”陈孝铭说。

但度过了运动生涯的难关之后,2011年,已经练习举重7年的李发彬开始出成绩,第一次代表中国队参加世界举重青年锦标赛就包揽3金,这对他来说是个巨大的鼓舞,他也彻底打消了打“退堂鼓”的念头。

放开吃放开练 力克世界纪录保持者

李发彬全运会、亚锦赛、世锦赛冠军均已入账,迟迟没有拿到的冠军实际就剩下奥运会了。

此番李发彬志在必得,“我的自信心还是很足的,我相信自己一定能行。我也喜欢压力,有压力才能有更好的动力。”

李发彬的信心是建立在强大的实力之上的,尤其是在2018年国际举重联合会级别调整后,他从56公斤级升级到61公斤级,过去的控体重困难户李发彬更是长舒了一口气。

“换了新级别,体重有了几公斤上涨的空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后面涨0.1公斤体重都要转化到训练能力上,这一点在国家队现在的科学训练方法和理念的帮助下可以实现。”不用控体重带给李发彬的不只是竞技能力的提升,心理上也愈发强大,李发彬表示,“在56公斤级的时候,体重降完整个人就感觉比较软了,比赛的水平不如人家,自信就会欠缺一点。改完级别后,自信心等各方面都提升了不少。”

2019年,李发彬的表现势不可挡。9月,李发彬在泰国芭提雅举行的举重世锦赛中,以抓举145公斤、挺举173公斤、总成绩318公斤包揽3项冠军,并打破了男子61公斤级抓举和总成绩两项世界纪录。同年12月,李发彬又在举重世界杯上以140公斤、311公斤获得抓举和总成绩冠军。

尽管奥运会因疫情延期一年,但对李发彬的影响并不大。去年10月,李发彬在全国举重锦标赛上创造了挺举175公斤的好成绩,超了印尼老将伊拉万保持的174公斤的世界纪录,总成绩也追平了个人创造的世界纪录。

即便是破纪录夺冠,李发彬对自己在全锦赛上的表现也不是很满意,只给自己打了个及格分,精益求精是他对自己提出的更高要求,“第一把摇摇晃晃地起来,作为国家队队员,动作要追求完美,所以必须改善。”

(刘佳综合央视网、新京报、中国青年报、北京青年报、澎湃等)

(责编:杨虞波罗、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