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东京奥运,中国首金大猜想|五环大视野

孙龙飞 马千惠
2021年07月23日15:09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7月23日晚,“迟到”一年的东京奥运会将在日本东京新国立竞技体育场拉开帷幕。开幕式上的最大“悬念”——火炬点火方式将在亿万人关注下揭晓。

本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派出431名选手参赛,刷新了境外参加奥运会的规模和人数纪录,他们将在30个大项、41个分项中进行角逐。7月24日,奥运会的首个正式比赛日将诞生11枚金牌,谁将有望为中国代表团摘得首金,引人期待。

首金看他们

杨倩(上)、王璐瑶在训练中
杨倩、王璐瑶
射击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
北京时间7月24日9:45

年轻选手是中国代表团本次出战奥运会的主力军。数据显示,中国队运动员平均年龄为25.4岁,有近70%都是首次参加奥运会的新人。

刚满21岁的射击运动员杨倩将与23岁的队友王璐瑶将首先承担起夺取东京奥运会首金的任务。

“00后”小将杨倩在近两年的比赛中表现抢眼,在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上接连取得好成绩,4场国内奥运选拔赛中均获第一。王璐瑶也展现出了稳定的竞技状态。

但是,两名女将的争金之路亦存在挑战。受疫情影响,她们参加国际大赛的机会减少,经验相对欠缺,同时还面临来自射击劲旅印度队的冲击。

不过,中国射击队平时也通过各种队内对抗赛来磨炼运动员,她们能否扛住压力、射落首金?赛场见分晓!

图片

侯志慧
举重女子49公斤级决赛
北京时间7月24日12:50

举重女子49公斤级,将是中国举重队在东京奥运会上亮相的首个项目,也是中国代表团的重要夺金点,“小猴子”侯志慧领命出战。

今年以来,侯志慧的竞技状态很好。4月举行的举重亚锦赛上,她打破了女子49公斤级抓举和总成绩两项世界纪录并获得冠军。在很多人眼里,侯志慧是一名很稳的队员。

2016年,里约奥运会开赛在即,已经抵达圣保罗训练营的侯志慧突发膝伤,遗憾退出比赛。

本届奥运会,“小猴子”能否用一枚金牌弥补遗憾?让我们拭目以待。

图片

图片

庞伟(左)、张博文在训练中
庞伟、张博文
射击男子10米气手枪决赛
北京时间7月24日14:30

奥运老将是中国代表团中不可或缺的存在。他们自律、勤奋、信念坚定,常常是队伍中的“定盘星”。35岁的奥运老将庞伟将和新锐力量张博文在男子10米气手枪项目上并肩作战。

2008年,年仅22岁的庞伟获得北京奥运会该项目金牌,一战成名。此后虽几经起伏,庞伟依然奋战在赛场。进入东京奥运会周期,他的状态逐渐回升,将再次向金牌发起冲击。

而小将张博文则以“黑马”之姿,在奥运选拔赛中战胜众多名将突围而出,抢到了一张珍贵的奥运门票。这样一对新老组合能否成为该项目双保险?

首日比赛的其他几个项目决赛,中国体育健儿也有一争金牌的实力:

射箭混合团体,中国男、女神射手王大鹏、吴佳欣作为金牌有力竞争者将联袂出战。

女子重剑个人赛,3名女剑客林声、孙一文、朱明叶个个实力非凡,将在剑道上迎来各路高手挑战。

跆拳道女子49公斤级,吴静钰开启第四次奥运之旅,期待老将能带来新的惊喜。

回看:“首金”大户中国射击

自1979年中国恢复在国际奥委会的合法席位以来,中国体育代表团在9届奥运会上取得的首金,分布在射击、跳水、游泳、柔道这4个项目中。

射击项目是“首金”大户,共取得其中的6枚。近五届奥运会,中国射击实现了对“首金”的包揽。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
许海峰
男子手枪慢射

这一年,中国重返奥运赛场,许海峰的夺冠实现了中国奥运金牌零的突破,他的名字从此被写入史册。

颁奖仪式上,《义勇军进行曲》第一次奏响在奥运赛场,闻讯赶到射击场的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将金牌佩戴在许海峰的胸前,他激动地说:“这是中国体育史上伟大的一天,我为能亲自把这枚金牌授给中国运动员而感到荣幸。”

1988年汉城奥运会
许艳梅
女子十米跳台跳水

图片

当时只有17岁的小将许艳梅获得女子十米跳台跳水金牌,为中国代表团夺得该届奥运会上的首枚金牌。赛后,很多人称赞许艳梅的最后一跳是“绝世一跳”“像美丽的流星”。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
庄泳
女子100米自由泳

图片

在这届奥运会的女子100米自由泳决赛中,庄泳力胜美国名将、世界纪录保持者汤普森,以54秒64夺得金牌,并打破奥运会纪录。

这也是中国游泳健儿奥运金牌零的突破。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
孙福明
女子柔道72公斤级

图片


女子72公斤以上级本就是中国队该届奥运会计划之中的夺金项目。

决赛中,“5、4、3、2……”中国柔道队的领队、教练在榻榻米外齐声高喊,为胜利在望的孙福明一秒一秒地倒计时。孙福明竭尽全力,加上自己114公斤的体重,牢牢压住趴在地上的古巴名将罗德里格斯,直至中国代表团第一枚金牌到手。

2000年悉尼奥运会
陶璐娜
女子射击10米气手枪

图片

中国射手陶璐娜在女子10米气手枪决赛中,以 488.2环登上冠军领奖台。

“不管别人如何,我都要把握好自己,控制好自己。”陶璐娜赛后这样谈她决赛时的心情。打一枪就坐下来平静一会儿,就这样一枪一枪打下来,陶璐娜一直压着对手,直至笑到了最后。

2004年雅典奥运会
杜丽
女子射击10米气步枪

图片

中国姑娘杜丽在女子气步枪比赛中,最后一枪力压对手,以502环的优异成绩获得奥运会金牌,并打破了奥运会纪录。

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罗格来到射击赛场观看决赛,亲自为杜丽戴上了本届奥运会的第一枚金牌。

2008年北京奥运会
庞伟
男子10米气手枪

图片

北京奥运会男子10米气手枪决赛,庞伟为中国代表团赢得了本届奥运会的首枚金牌。

当时才22岁的庞伟能拿下金牌,顶住了很大压力。他在夺金后说:“这次比赛,我把自己的位置放得很低,就是去拼。最终打多少,我想得不是很多,就是把自己该做好的事做好。”

2012年伦敦奥运会
易思玲
女子射击10米气步枪

图片

伦敦奥运会之前,23岁的易思玲已是成名枪手,世界排名第一,世锦赛冠军。但在奥运会的舞台上,她只是个新人。最终,她在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角逐中,以总成绩502.9环夺得金牌。

赛后,她高举起自己的爱枪,与教练张秋萍紧紧相拥。她用泪水释放自己,以笑容面对压力,当国歌声响起,金牌挂在胸前时,她的眼眶再度湿润。

2016年里约奥运会
张梦雪
女子射击10米气手枪

图片

张梦雪以199.4环的成绩夺得女子10米气手枪冠军。

出生于1991年的张梦雪堪称本次比赛中的一匹黑马。在夺冠热门、该项目两届奥运会冠军得主郭文珺预赛爆冷出局的情况下,仅以预赛第七晋级决赛的张梦雪顶住压力,为中国军团拿下首金。

图片来源:IC photo、新华社

本期编辑:孙龙飞

(责编:王连香、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