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从零开始 再创佳绩(奥林匹克与我)

赵  帅
2021年07月23日05: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7月23日,我就要和女排队长朱婷高举五星红旗,与代表团的队友们一起参加东京奥运会的开幕式了。每想到这里,便按捺不住自己内心的激动,也很感谢代表团对中国跆拳道以及对我的信任和认可。

  能够担任中国体育代表团开幕式旗手,我感到非常荣幸。这既是中国跆拳道项目的莫大荣誉,也是对我个人的鼓励。我会努力在东京奥运会的赛场上打好每一场比赛,力争卫冕!

  说到卫冕,我或许是所有参加东京奥运会的上届冠军中最难的一个,因为我在卫冕道路上的一切,全部都要从零开始——这并非客套的谦虚,而是实实在在的“清零”。走下里约奥运会的领奖台后,我在新的奥运周期升到68公斤级,不再参加58公斤级的比赛。因此,不止过往的荣誉,以前攒下的积分和世界排名也随之失效。对我来说,想要参加东京奥运会,必须从头开始。

  也许有人会问,为何要离开自己夺冠的级别呢?其实,没有比赛的时候,我的正常体重通常保持在66、67公斤,以我1米88的身高来衡量,也已经算瘦了。但在里约奥运会周期,为了能尽早实现中国跆拳道男子项目在奥运会上金牌零的突破,我是减重参赛的。

  在所有项目中,减重对于运动员来说都是非常困难、辛苦的经历,更何况还是要减少近10公斤的重量。经过艰辛的过程,在里约奥运会上,我如愿以偿拿到了中国男子跆拳道奥运史上的首枚金牌。

  减重不易。中国跆拳道协会主席管健民认为,不能让运动员长期处于这种训练模式中。从2017年开始,我便开始逐渐升级。减重的困难少了,赛场上的压力却增多了。新的对手力量更足、速度更快、技术能力更强,我过往的优势没有了,劣势却被明显放大。不仅自己踹不动对手,反而经常被踢飞,一段时间下来,成绩并不理想。

  这让我一度很受打击。但作为运动员,挑战来临不能退缩,困难面前更不可屈服。我从训练的点滴做起:练力量,要比以前的量更大;练技术,要比以前的难度更高。只有这样,才能在更大的级别中争取一席之地。或许是天道酬勤,到了2019年,我终于拿到了世锦赛冠军,随后又拿到了东京奥运会的入场券。

  减重的煎熬、升级的挫折,乃至更早时候作为陪练的经历,都是运动生涯中必须要接受的磨砺。我将力争在东京奥运会上克服困难、直面挑战,在追求卓越中披荆斩棘,迎来更好的自己,这段奋勇前行的过程值得珍视。祝愿所有中国运动员都能取得理想的成绩!中国队加油!

  (作者为中国男子跆拳道选手、中国体育代表团开幕式旗手,本报记者刘硕阳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21年07月23日 11 版)
(责编:赵欣悦、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交通运输部:启动II级应急响应 全力做好防汛防台风抢险救灾
  人民网北京7月22日电 (王连香)据交通运输部消息,近日,河南等地持续遭遇强降雨,交通运输部高度重视,紧急启动交通运输防汛II级应急响应,加强统筹协调,指导河南等地交通运输部门以及铁路、民航、邮政系统认真落实各项防汛防台风抢险救灾措施,强化灾害隐患巡查排险,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安全防护,抓紧抓实保通保畅等工作。 据悉,交通运输部会同财政部,紧急安排1500万元公路应急抢通资金,对河南因灾受损公路基础设施抢通予以支持;紧急派出工作组赴河南指导做好抢险救灾、保通保畅、运行调度、服务保障工作;紧急启动“国家区域性公路交通应急装备物资储备河南郑州中心”专用装备,投入郑州地铁排水等抢险工作;印发《关于切实做好城市轨道交通防汛工作的紧急通知》,对轨道交通防汛备汛和应急处置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并组织召开全国各轨道交通城市视频调度会,对已开通轨道交通运营的28个省、48个城市、66个运营企业提出工作要求等。…
东京奥运会开幕式在即 预计届时仅950人入场
  人民网东京7月22日电 (李沐航)综合日媒的报道,东京奥组委21日公布,由于本届东京奥运会开幕式采取无观众形式举行,出席23日开幕式的奥运会相关人员、各国政要等将为950人。其中,来自海外的人数为800人,日本国内150人。…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