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影院座位分区定价合理吗

2021年07月19日08:17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影院座位分区定价合理吗

  爱看电影的朋友发现,一些电影院同一场电影、同一个影厅,却出现了不同的观影价格。原来,这是因为电影院效仿剧院推出了分区售票制度,想在中间“黄金区域”观影的观众需要支付更高费用,差价高至10至25元。笔者在某购票平台上发现,很多观众对分区定价措施并不买账,一场好好的电影,黄金座位反而空空荡荡,让电影院很是尴尬。

  分区定价合理吗?有其合理性。电影院作为市场主体,依法享有自主定价权。细分不同座位的观影效果来进行精准定价,是符合市场规律的。只要在购票前,商家对价格进行了充分公示,且价格在合理区间,就不存在违规行为。

  但有一点必须承认,电影院和剧院不同,戏剧演出的舞台较大、有一定“纵深”,不同区域座位的观看效果差异明显;而影院只需一块银幕,不同区域的观看效果差别并不大。此前影院也尝试过对不同档期、不同时段的票价进行区分,只要差价控制在合理区间,市场允许影院进行一些探索,观众也能理解和接受。

  此番影院分区定价之所以引起观众不适,最主要是电影的大众属性决定的。电影作为大众消费,低门槛、全民性、平价性是其特征,也是其区别于高雅艺术消费的最大不同。多年来,观众已经养成“先来后到、随机购票”的习惯,现在开始给座位分个三六九等,颠覆了人们久已形成的习惯,还可能会破坏观影兴致。影院可以分出黄金区域,观众也可以用脚投出反对票。在定价时,如果影院只考虑经济方面的因素,而不顾及消费者的心理感受,势必会适得其反。

  站在整个市场的角度分析,分区定价虽然合理,却不一定是明智之举。随着我国影院数量规模持续增大,我国电影院银幕数量在不断增长,但是平均观影人数却增速放缓。特别是在流媒体高速发展、娱乐多元化的当下,电影行业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要看到,当前电影市场并不是供不应求的局面,而是好电影稀缺、票价偏高。在这样的情况下实行分区定价,不仅会影响人们的心理认同,还有可能面临观众流失的风险。

  从一定意义上讲,分区定价折射出电影院当前面临的生存困境和经营压力。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电影产业仍处于艰难调整期。影院自寻生存之道本无可厚非,但是除了“坐地起价”之外,实现创收或许还有更多途径值得探索。比如,为观众提供更高品质的放映空间,通过开辟更多专门的贵宾厅、VIP厅等,以差别化服务来赚取超额收益。再如,影院还可以拓展更多与电影相关联的知识性、信息性服务,用更丰富的文化体验赢得观众,留住观众,这才是影院长久生存之道。(姜天骄)

(责编:杨虞波罗、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