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备战东京 反兴奋剂工作全力护航

2021年07月16日09:4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6日电 (记者杨虞波罗)中国奥运健儿即将出征,做好备战东京奥运会反兴奋剂工作是中国反兴奋剂中心重中之重的首要任务和头等大事。反兴奋剂中心正在不断推进国家队兴奋剂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开展创新性的干血点新型兴奋剂检查技术,实施史上力度最大、密度最高的兴奋剂检查和检测,中国反兴奋剂工作全面发力,为中国奥运健儿保驾护航。

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主任陈志宇表示,疫情防控常态化和东京奥运会延期带来了风险和挑战,中心在之前的工作方案基础上研究制定了《备战东京奥运会和北京冬奥会兴奋剂问题“零出现”工作方案》,印发一系列风险防控知识手册、指南,向国家队提供针对性工作方法和实用工具,帮助建立健全国家队兴奋剂风险防控体系。目前,36个夏奥项目国家运动项目管理单位中已有26个成立专门反兴奋剂部门,无专门部门的单位也配置了专职人员。

据悉,反兴奋剂中心实验室干血点检测方法已于今年5月14日正式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CNAS)的扩项认证,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于5月20日正式通过了干血点技术文件,中心的干血点检查工作已准备就绪,并于6月9日向有关单位下发《反兴奋剂中心关于开展干血点兴奋剂检查的通知》,详细介绍涉及干血点检查的基本知识和检查程序,要求运动员知晓并配合干血点检查工作。6月11日,中国正式启动干血点兴奋剂检查工作,成为世界最先开展干血点检查的国家之一。截至目前,中心已针对备战东京奥运会的运动员实施干血点检查400余例。接下来,中心还将通过开展全面的宣传、教育和培训,以达到使用这项创新性检查方法提升查处和威慑的作用。

针对奥运会备战,中心还制定了实现东京奥运会兴奋剂问题“零出现”的兴奋剂检查方案,分阶段更新了国家队备战4期监控名单。截至2021年7月4日,自2018年11月以来针对备战东京奥运会的国家队运动员实施检查15571例。受疫情影响,中心建立了检查官长期驻扎训练基地等创新性检查模式,并统筹调动全国兴奋剂检查资源,在当地支持下抽调检查官执行任务,并根据疫情随时调整计划。

陈志宇表示,中心将准确核对东京奥运代表团运动员前期检查和最后一次检查结果,审核、确认所有代表团运动员的检查结果,并及时向代表团反馈。一旦代表团运动员涉嫌兴奋剂违规,马上暂停相关运动员辅助人员的工作,深入调查,并依法依规对相关责任人员严肃处理。

(责编:杨虞波罗、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