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我国首条时速350公里跨海高铁来了!计划2023年通车

2021年07月13日14:2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3日电 (王连香)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集团)消息,历经27个月的奋战,福厦高铁新大顶山隧道顺利贯通,标志着福厦高铁正线隧道全部贯通,为全线开通奠定坚实基础。

新大顶山隧道。图片来源:国铁集团官方微信

福厦高铁是我国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跨海高铁,同时也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福厦高铁线路北起福州,途经莆田、泉州,南至厦门和漳州,全长277.42公里,计划2023年具备开通运营条件。

福厦高铁。图片来源:国铁集团官方微信

据悉,新大顶山隧道位于福州市闽侯县青口镇与长乐区营前镇境内,隧道全长4054米,最大埋深187.5米,为设计行车时速350公里的双线高铁隧道。隧道所处地层地质条件复杂,穿越多个断层及节理密集带,其中四级以上围岩占比超24%。铁路建设者运用了围岩监控量测、沉降观测、超前地质预报等近20项信息化手段,并结合光面爆破技术,大幅降低了对围岩和断层的扰动,确保了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

福厦高铁建成通车后,福州至厦门的铁路运行时间将缩短至1小时,厦门、漳州、泉州闽南“金三角”将形成半小时交通圈,将促进东南沿海城市群快速发展。

(责编:王连香、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