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新编现代京剧《李大钊》登台国家大剧院

2021年07月13日10:4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演出剧照。北京京剧院供图
演出剧照。北京京剧院供图

人民网北京7月13日电 (刘颖颖)由北京京剧院创排的新编现代京剧《李大钊》近日在国家大剧院上演。

该剧以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在1918年到1927年的革命活动为主线,描写了李大钊在北京大学工作期间,积极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共产主义思想,护送陈独秀离京赴沪并相约建党,策划长辛店铁路工人大罢工,领导并组织了北京各界人士的反帝、反封建军阀统治的斗争,直至被反动派杀害、英勇就义的重要历史事件。全剧通过对无产阶级革命家短暂而又壮阔一生的再现,刻画了革命家坚贞不屈、视死如归的英雄形象。

熟悉的戏曲朋友都了解,“四功五法”是京剧主要表演技巧和手段,而“四功”之中,于文戏而言唱功最为关键。过去舞台上没有声、光、电等科技手段辅助,一出戏的成功与否,全凭演员的一副嗓子。对于观众来讲,听的过瘾了,那这出戏就算是成功一大半了。《李大钊》的成功正是秉承了这一传统。这部戏中,“李大钊”在第七场戏中的一段精彩的【反二黄】唱段令观众印象深刻。都说“奚派”老生善于“以情行腔”,这一段算是对此评价最好的诠释,这一段狱中的自白让观众感受到的不是对眼前困境的哀怨和无助,反而处处透露着对光明未来的期盼和憧憬,字字燃情,句句铿锵。

如果说“听”是考验演员的唱功水平,那么“看”,便是对导演、舞美、编舞的一个全方位的审视,这正是《李大钊》这部戏能够成功的另一个重要因素。从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开始,京剧经历了一次全方位的创新和改革,从院团体制,到舞台上的音乐、舞蹈、舞美,都进行了大胆的探索和创新,这次改革与创新带给京剧表演维度上的跨越和提升:气势恢宏的大场面不再难以实现,各类舞蹈元素的融入让抒情变得更多样化,声、光、电的加入让舞台更有立体感,这些都是观众在《李大钊》这部戏里所切实感受到的。序幕一场中,乌云密布下,工人们被无形的锁链束缚而迈开的沉重步伐,将京剧的“虚拟性”和“意象化”特点展现的恰到好处,瞬间将观众带入剧中;第二场“相约建党”中有一段车夫的舞蹈,四位红衣车夫在李大钊、陈独秀二人相约建党的唱段中加入了传统的“扯四门”、“翻、转、扑、跌”等程式技巧,为二人的唱段增色添彩,也让观众眼前一亮。诸如此类的表现方式在后几场中也有许多体现,不一而足。

为将该剧打造成一部具有“史诗性”特色的精品剧目,北京京剧院特别邀请了编剧蔡赴朝、总导演曹其敬、导演徐春兰、作曲朱绍玉组成强大主创阵容,共同参与剧目创作。

据悉,新编京剧《李大钊》还将在京津冀地区进行巡演,并特别安排进校园演出场次。

(责编:刘佳、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新编现代京剧《李大钊》登台国家大剧院
  人民网北京7月13日电 (刘颖颖)由北京京剧院创排的新编现代京剧《李大钊》近日在国家大剧院上演。 该剧以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在1918年到1927年的革命活动为主线,描写了李大钊在北京大学工作期间,积极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共产主义思想,护送陈独秀离京赴沪并相约建党,策划长辛店铁路工人大罢工,领导并组织了北京各界人士的反帝、反封建军阀统治的斗争,直至被反动派杀害、英勇就义的重要历史事件。…
中国自行车队东京奥运会9人参赛名单公布
  人民网北京7月13日电 (记者杨虞波罗)按照国家体育总局关于东京奥运会参赛选拔工作的要求,依据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制定的《场地自行车项目东京奥运会选拔办法》和《东京奥运会自行车男子山地、公路运动员、教练员选拔办法》规定,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组织了系列奥运选拔赛。根据选拔赛结果,昨晚,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公布中国自行车队参加东京奥运会运动员名单: 场地女子团体竞速赛:鲍珊菊,钟天使 场地女子团体竞速赛替补(P卡):郭裕芳 场地女子争先赛:鲍珊菊,钟天使 场地女子凯林赛:鲍珊菊,钟天使 场地男子争先赛:徐超 场地男子凯林赛:徐超 场地女子全能赛:刘佳丽 公路女子个人赛:孙佳君 公路男子个人赛:王瑞东 山地女子越野赛:姚变娃 山地男子越野赛:张鹏 据悉,中国自行车队将分三批出征前往东京参赛,公路自行车组、山地自行车组、场地自行车组将分别于7月19日、7月21日和7月27日出发。…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