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歌剧《长征》礼赞伟大历史

田婉婷
2021年06月27日09:5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歌剧《长征》礼赞伟大历史

  歌剧《长征》首演于2016年7月1日,今年复排并将于9月29日至10月7日上演。

  项目简介

  歌剧《长征》是国家大剧院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所委约创作的原创歌剧,也是国家大剧院开幕运营8年来推出的第50部歌剧,还是继《西施》《赵氏孤儿》《冰山上的来客》《方志敏》等民族经典题材之后推出的第11部中国原创歌剧。

  歌剧《长征》根据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真实历史改编,国家大剧院力邀印青、邹静之、田沁鑫等国内一流艺术家组成主创团队,经过四年精耕,以歌剧这一最丰富的舞台艺术形式,向长征这一影响中国革命进程的伟大事件致敬。

  亮点特色

  编剧邹静之充分尊重史实,通过对曾团长、彭政委、平伢子等人物形象的刻画,再现了长征精神,并以当代的视角歌颂了这一需要铭记的历史。著名作曲家印青充分发挥其旋律创作之所长,通过美声唱法与民族唱法的交融,以一首首精彩的唱段刻画出一个个长征战士的鲜明性格。在音乐手段方面,作曲家通过使用西藏弦子、贵州民歌等民间音乐表现红军长征的进程,通过交响合唱等音乐形式表现红军长征的史诗性。

  主创者说

  歌剧《长征》创作过程中,作曲印青重读了许多和长征有关的传记、回忆录,又重读了收藏了多年的四大本《中国工农红军歌曲选》。反复研究了剧本之后,印青的理念逐渐清晰:“红军的文化是红色的文化,而红色文化源自于特殊的红色基因。这个基因是当下社会仍需要和发扬光大的,那就是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这就是这部歌剧音乐中的灵魂。”印青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该剧的音乐应该既是精英的又是大众的,既要契合当代观众的审美需求,也要传承某一种革命的、红色的基因文化。”

  作为该剧导演,田沁鑫希望带给观众一部朴素的、有力量的歌剧作品。在田沁鑫眼里,“长征,是一场在忍耐中默默坚持的集体行走,是一种长时间在艰苦环境中凭借信仰的精神,顽强的、历时两年的集体意志的锻炼,是一首无数生命倾覆牺牲,只有少数人存活的悲壮的可歌可泣的生命赞歌。” 歌剧《长征》集合了一批优秀的艺术家,田沁鑫形容大家的工作状态是“夜以继日”,“我们不似长征中的红军面对险境,坚毅求生,却也有些许形容词可以伴随着创作: 艰难、挣扎、意志、顽强、勤奋、友爱、勇敢、坚持、团结、胜利!”

(责编:申佳平、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