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杨扬:申冬奥陈述就像拿冬奥首金

2021年06月18日08:46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杨扬:申冬奥陈述就像拿冬奥首金

  奥运会的每个申办城市在最终陈述前都有一次宝贵的彩排机会。2015年7月,当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陈述团在吉隆坡进行彩排时,中国冬奥会首金获得者杨扬没能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哭了出来。

  因为陈述的总体时间是规定好的,北京申冬奥陈述团每一位陈述人的发言稿都经过了逐字逐句的考量。每个人陈述的角度都不同,要从自己的角度去陈述和自己切身相关的东西,这样才能使发言更自然、更具说服力,但需要注意的就是要控制好个人情绪。

  杨扬在彩排时动情地讲述了与自己成长经历相关的内容,她非常放松,陈述过程中自然而然地就哭了。“当时国际奥委会负责新闻宣传的工作人员在下面听着,也都和我一起哭了起来。”杨扬说,“我为什么会流泪?因为我所讲述的内容,与我的切身经历和我所相信的、追求的东西是非常契合的。”

  正式陈述那天,杨扬控制住了自己的情绪,没有在台上流泪。当时,站在台上的杨扬感觉自己充满了骄傲、自豪和使命感。“正式陈述的时候,我还真有一种当年拿冬奥会首金时的感觉。”她说,“陈述时是2015年,我退役是在2006年,当时离开赛场已经近10年了,很久没有代表国家站在赛场上了,但那一天,我还是有那种感觉,就是那种再次站上赛场,要把最佳状态发挥出来的感觉,那是一种责任感,也是一种使命感。”

  杨扬充满骄傲和自豪地讲述了自己的经历——一个出生于北方小县城的姑娘,因冰上运动走向世界,直到站在台上向所有人推荐自己的祖国。与杨扬一样,那一天,北京申冬奥陈述团的每个人也都是带着一份责任和荣誉站在聚光灯下、站到陈述台前的。最终北京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可以说,这是水到渠成的。本报记者 李远飞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