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解码IP影视化成功准则,《大医凌然》“爆款”气质受认可【3】

2019年05月17日17:32 | 来源:南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解码IP影视化成功准则,《大医凌然》“爆款”气质受认可

  千呼万唤始出来,医疗IP作品迎爆发前夜

  从泛影视行业来说,这几年绝对是医疗题材作品的黄金时期。《人间世》《急诊室的故事》《专业人士》等医疗纪录片接连大爆。但热闹仿佛只属于纪录片市场,电影、电视剧领域望眼欲穿,却始终找不到自己的机会。可以说,《大医凌然》这部IP的出现,堪称是影视领域“久旱”后的甘霖。

  观众被纪录片培养起来的情绪、被引导起的期待,都势必会被嫁接到同领域题材的影视作品。急盼中国版《豪斯医生》多年,《大医凌然》有理由也有潜力成为满足观众心愿的一剂希望。

  《大医凌然》中的凌然,和豪斯医生一样不被人理解。但无论是古怪的豪斯医生,还是“不近人情”的凌然,面对病人时又能充分共情,在治病的同时更追求治愈“心病”。这种日常和专业情境下的反差萌,也奠定了两者类似的戏剧效果。

  另一方面,豪斯医生和凌然更相似的,是对医生天职的无比敬畏。豪斯医生有冒入狱风险,对抵抗治疗的病人进行强行救治的疯狂之举。凌然也有在医疗资源不足时,当外国专家建议选择截肢,自己依然竭尽所能去保住病患术后正常生活能力的高光时刻。两部作品一脉相承的道德主张,也是我们看好《大医凌然》承接《豪斯医生》期待值的底气所在。

  与《非自然死亡》紧凑的叙事节奏相比,《大医凌然》以热血主角人设、轻科幻元素的植入,让整部作品呈现出轻快明朗的观感,更符合时下观众的口味。而相较《豪斯医生》猎奇式的医疗案例,《大医凌然》更贴近生活的医疗场景设定,情节更有社会话题性,在微博上,#单细胞技术男神大医凌然# 话题超1.1亿的阅读量,就是最好的证明。

  我们有理由相信,集聚着新颖现实的背景题材、张弛有度的人物设定、轻快曲折的故事情节于一身的《大医凌然》,就是为影视化量身打造的不二IP。

(责编:吴亚雄、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