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白岩松自述"求职之路":不是所有人都在"拼爹"【3】

2018年10月19日09:22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世界上最幸福的人是富一代

我跟很多人说,我一直在讲两个笑话,第一个,我说我失去了一个。别人拼爹,他首先得有爹,我父亲在我8岁的时候,1976年去世了,我母亲把我养大,我哥哥在中央民族大学毕业,当时叫民族学院,我哥俩都买了原始股,现在这两所学院都叫大学。我的大学第一志愿是北京广播学院,第二志愿武汉大学,第三志愿北京大学。考上北京广播学院以后,一个同事问我妈,“孩子考哪了?”“北京广播学院。”那个同事略微尴尬地说,“念电大也得去北京吗?”生活中不要相信永远都在那拼爹,要去相信更多的正向的东西,起码我是一个例子,一路走来,一分钱礼也没送,我不也走到这儿吗?

第二个是我曾经拥有一次当富二代的机会,但是我爸没有珍惜,所以我觉得世界上最幸福的人是富一代,富二代有什么意思?那天我去广播学院,我们捐款,每年捐款资助新生的时候,我就跟那些新生说,我说恭喜你们,你们拥有了别的同学所不拥有的一份履历,你们的这份简历将极具诱惑力和杀伤力,表面上是由挫折、痛苦、贫穷造成的,但是将来它会给你鲜亮,你在简历里写我是某某基金的资助。我相信很多老总看到这个都会眼前一亮,现在很多单位招人都要招家庭贫寒的,甚至是被别人资助的,他觉得这样的孩子韧性更强,北京电视台就在这样找人。这是不是一个转向?所以,对我来说,挫折到来了,没想到反而得到更好的。

(责编:邹菁、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