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赵立新:我就是一个从艺者 没什么了不起

人民网记者 李岩

2018年03月30日14:12  来源:人民网
 

49岁的赵立新曾凭借《于无声处》斩获第22届白玉兰“最佳男配”,当时受访时,他曾说,如果从演技上讲,我得这个奖不属偶然,但若考虑到市场因素,得不着也不奇怪……随后,《芈月传》中的张仪,《中国式关系》中的沈运,《我不是潘金莲》中的史爱民,塑造了几十个影视剧中的经典形象,他被称做“百变戏骨”,但似乎总是不温不火。直至《声临其境》中他用声音诠释了《功夫熊猫》中的熊猫大侠,《魂断蓝桥》中的罗伊,《暗恋桃花源》中的江滨柳,其独具魅力与魔力的嗓音分分钟圈住了一干70、80甚至00后的心。

精通“四国语言”,风趣、幽默、博学多才,固守戏剧表演原则,时尚、执着,坚持自我。离开教师讲堂的赵立新,在2018年,迎接来了自己的“巅峰时刻”。

3月的北京乍暖还寒,一件格子衬衫,随性地在外面搭了个深色西服,头上戴着钟爱的绅士礼帽,一双褐色的马丁靴彰显着赵立新的欧式审美。接连不断的通告让他连上洗手间的时间都没有,好友发来微信问他在哪,他连连抱歉坦言自己一直在接受采访,无奈、疲惫,看来紧张而快节奏的工作,他还没完全适应,但这就是娱乐圈,奔波劳碌,甚至别无选择。

演戏:我有强迫症 只有这样我才踏实

2016年拍摄了五个多月的年代戏《远大前程》终于杀青,这是一部讲述在大时代背景下关乎选择的故事。虽然曾同属中戏老师的身份,让赵立新对陈思诚这个人并不陌生,但合作演戏还真是头一遭。面对这样一部56集体量的群像戏,赵立新也曾有过短暂的怀疑,直至看完剧本,他才真正地踏实下来,“写得真好,细节、人物心理的刻画都非常到位。”加之陈思诚“角色非你莫属”的一席游说说辞,赵立新就这样被“匡”进了剧组,与刘奕君、倪大红“三合一”饰演起陈思诚的老师,“过瘾”“开心”是他最直观的感受。

诚然,作为《远大前程》的编剧、主演、监制,没有谁会比陈思诚更了解剧中的每个角色,在他眼中赵立新演出了他所要塑造的那个角色的“魂”。外形上不求形似,神似更无从谈起,赵立新在诠释人物上,总有着自己与众不同的地方“形似和神似其实都属略显低层次的东西,形神兼备更无从谈起,你只有把自己搁在这个历史人物的‘槽’里,让别人感觉他活生生的,让别人相信你就是他,这才是最高境界。”如此直接、滴水不漏地阐释也许只有赵立新敢言。

为了达到他心中的“最高境界”,赵立新演戏向来有些各色,他的“细节控”,是圈里人众所周知的,“言与行差一点都不成。”穿什么衣服,说什么方言,外在的细节、内在的表达方式,“我只有做足了,甚至做过了,我才知道自己该怎么演。”对此,赵立新承认自己一直有抠戏的“毛病”,甚至有些强迫症。《远大前程》如此,为其赢得大荧屏声誉的《于无声处》亦是如此。“有现成的素材最好,没有素材,就要自己去创造,去找每个人身上独特的点,只有这样我才演得踏实。”

成长:我变了 也没变 活到老学到老

导戏、演戏,大银幕、小荧屏,17年来,赵立新从未离开自己热爱的舞台。若时间可以倒回,认识表演,接触戏剧,严格意义上他已走过了30余个年头。翻遍网上曝光的几次视频专访,这个昔日自诩“文艺到骨子里的青年”已然被岁月打磨成成熟、稳重的“温柔大叔”。彬彬有礼,不疾不徐,似乎对发生与即将发生的一切都了如指掌,自信与谦卑之间拿捏得恰到好处。

很多次接受媒体采访,他都将如今别人口中的“成功”归结为一种“幸运”,总能碰到“贵人”是他经常会强调的。比如,他考中戏那年连所谓的“小品”都没听说过,但却凭借朴素的表演赢得了三所大学的青睐;在随后进入俄罗斯全苏国立大学进修的他,在毫无俄语基础情况下,竟“幸运”碰到一名贵族血统的语言教师,帮他用七个月的时间完成了俄语的听说读写……过往经历,赵立新总是会谈笑风生,鲜少去讲述他回国后,曾因教学方法过于“标新立异”而遭受非议,在其热爱的话剧舞台上,也因过于坚持一些“原则”,而遭到话剧市场某些冲击。也许在现实中“幸运”是一种乐观的处世态度,因为只有这样,他才有勇气继续坚守在自己热爱的舞台上。

近几年,辞去教师的工作,参加录制多档综艺节目,赵立新身上发生着一些微妙的变化,但他不认为这种“改变”是一种“妥协”,他觉得,这是一种接受和新的认知。“原来,我不太懂游戏规则,虽然现在也没完全搞懂,但我在学,活到老,学到老嘛。”所以在《声临其境》之后,人们看到了《吐槽大会》上的赵立新,看到了《机器人争霸》中的赵立新,好与不好,留给观众评说,赵立新只想做更多的尝试,“有些东西我是需要渐渐去接受的,我需要学会如何掌握平衡,如果完全生分是会受到惩罚的。”

信念:我就个从艺者 没什么了不起

惩罚的反义词是什么?理解不同,答案便也不同。教师、编剧、导演、演员,赵立新身上的标签很多,涉猎的领域也很宽泛,但赵立新却更愿意人们称呼他是一个“从艺者”、“手艺人”。“没什么了不起,只要干好自己的老本行就行了。”

时下,许多人被赵立新“精通四国语言”的天赋所吸引,被其在某些剧中人物的细腻情感表述所打动,但对他本人来讲,这些总是会过眼云烟,一切终究会归于平淡。他只要做好赵立新就够了,如同他曾说的,有坚持,有放弃,有现实,有梦想……

“戏剧是我的信仰,电影是我的梦想,电视是我的工作”,面对信仰、梦想和工作,三者间在其心中的位置不言自明。“这如同你进入教堂、进入教室,和进入工厂都是完全不同的感觉。” 所以他愿意突破固有的模式,在话剧《大先生》中去诠释另一维度的鲁迅,一个没有一字胡、不会拿着烟,但却穿着白衬衫、牛仔裤行走在大街上的鲁迅,“一个人,永远不朽的是精神、是内在气质,是与人命运相关联的东西,是让人能够传扬的力量。”这是赵立新理解的鲁迅,也是他心中的一个信念。

(责编:王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