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歌剧《伤逝》向施光南致敬 四年后重登舞台

2018年03月28日10:50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28日电 (记者李岩)近日,民族歌剧《伤逝》在京举行媒体见面会,定于5月2日至3日再次唱响北京保利剧院。据悉,这也是施光南这部经典之作继1981年首演和2014年复排后的又一次完整呈现。据悉,此次演出也是主办方2018年重磅推出“仰望高峰”系列文化作品的首场活动,今后将陆续推出系列优质舞台作品,丰富北京观众文艺生活。

众所周知,施光南出生于1940年,是新中国第一代作曲家,被称为“时代的歌手”。他的代表作《祝酒歌》、《吐鲁番的葡萄熟了》、《打起手鼓唱起歌》等上百首带有浓厚地域色彩的抒情歌曲广为流传。此外,《伤逝》、《屈原》、《白蛇传》等多部歌剧、芭蕾舞剧、京剧等多种类型文艺作品,也深受人们喜爱,1990年5月2日,施光南因病逝世。去世后被文化部追认为“人民音乐家”。

民族歌剧《伤逝》,是以文学巨匠鲁迅的短篇小说《伤逝》为原型创作出的作品,由王泉、韩伟编剧,施光南作曲,由中国歌剧舞剧院组织创作排练,于1981年在北京人民剧场首演,在当时的歌剧舞台上曾引起很大轰动,也是歌唱家程志和殷秀梅的成名之作。2014年,在歌剧《伤逝》尘封33年后中国歌剧舞剧院重新复排了完整版,并在北京、上海和鲁迅的故乡绍兴演出,得到了观众的热烈反响。“实际上,我们每一次都不是简单的复排,2014年我们把《伤逝》这部作品进行了完整的呈现。”陈蔚导演说。

值此施光南逝世28周年,这部经典民族歌剧将再次以中国歌剧舞剧院为班底回归,陈蔚认为,《伤逝》将中国语言,特别是诗词与歌剧地结合,充分体现了中国人的审美,“这么美的东西,具有民族性的作品,历久弥新,应该常常听,因为越听越好听,越值得听。”

(责编:王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