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富春江畔马蹄疾

新华社记者胡佳丽、夏亮、许仕豪
2023年05月18日08:2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富春江畔马蹄疾

“萧洒桐庐郡,开轩即解颜”“钱塘江尽到桐庐,水碧山青画不如”,范仲淹和韦庄笔下的桐庐如诗如画,美丽的富春江景似在眼前。在杭州即将举办亚运会的背景下,作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桐庐积极“破圈”,历时近两年,在绿水青山间建起一座高标准、设施全的亚运会马术项目场馆——桐庐马术中心。

在筹备好亚运会的基础上,桐庐将马术作为县域新名片,打造品牌赛事,引进企业投资,积极探索“马术+”特色产业发展。

数字化管理:马术中心有个“智慧大脑”

为促进赛事筹备高效有序进行,桐庐马术中心借助人工智能、建筑信息模型(BIM)、虚拟现实技术等构建起智能化综合管理体系。

借助BIM模型打造线上的数字孪生马术场,结合5G、物联网等技术,可实时动态采集场馆的空调、消防等各类数据,在云端的虚拟场馆中实现数字复刻。当数据出现异常或者设备异常报警,系统能自动形成工单,在模型中定位报警点位,同时将报警信息通过微信小程序派发给维保人员,有效保障场馆设备的正常稳定运行。

场馆还借助视频监控系统、马厩环境监测系统以及智慧场馆管理系统打造数字马厩,通过数字场馆模型动态展现马匹分布情况、马厩内温湿度情况和马匹活动状况。

通过整合马厩内监控视频、环境监控和健康数据,可以实时监控马匹健康和防疫情况,马匹在场馆内的全过程资料都有据可查,实现了马匹的数字化管理。

抓住机遇:引进赛事 打造品牌

“韵味杭州”2023首届中国杭州(桐庐)国际马术公开赛日前在桐庐马术中心举办,这是桐庐继2022年举办桐庐马术三项赛邀请赛后,打响马术品牌的又一次实践,组委会也对赛事运行进行了全要素、全流程的测试,为亚运会做足准备。

借杭州亚运会的东风,桐庐早早将场馆的赛后利用纳入县域发展规划。杭州亚运会桐庐赛区竞赛场馆运行团队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邹建华说,桐庐已经计划在亚运会后与国内外马术协会和俱乐部合作,引进国际马联认可的星级赛事、国家级青少年锦标赛等一系列高水平赛事,同时积极建立本地的赛事品牌。

“桐庐之前没有马,从举办比赛到赛后利用,需要做到‘无中生有、有中创优’。”邹建华说,桐庐在赛后利用和产业发展方面有巨大潜力,“我们正在完善编制《杭州亚运马术赛后利用和马术关联产业发展规划》。”

据介绍,在赛后利用定位上,桐庐将借助亚运契机,将马术特色融入健康、旅游等主导产业的发展;在赛后利用空间规划上,桐庐马术中心(主场馆)在举办亚运会后仍计划延续马术赛事中心的主功能,并将作为马关联产业引育的主平台。

在亚运会马术项目比赛地落户桐庐瑶琳镇后,瑶琳镇也瞄准定位,计划两到三年内在马术中心周边建成“马术特色文旅园区”,引育马术特色产业项目。

挖掘价值:探索“马术+”发展路径

在观赏顶级马术赛事的同时,体验到以马术为特色的吃住行游购娱一体化服务,是桐庐走“马术+”发展道路最直观的解释。

据了解,桐庐县域范围内将规划建设马术学校、马术俱乐部、马衍生产品制造基地、马匹繁育交易基地等,重点引育“马术+赛事”“马术+教培”“马术+交易”“马术+文化”等项目,将桐庐逐步打造成全国颇具影响力的马术赛事中心和马术产业新高地。

桐庐还以亚运马术项目为牵引,初步设计了六条城乡观光游线,包括古村民俗游、富春江夜游、畲族风情游和瑶琳仙境游等六条极具地域特色的游览线路,各条线路的基础设施和景观美化均在有序推进中。

“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邹建华表示,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亚运马术赛事且谋划推动赛后利用一直是桐庐努力的方向,目前已与多家高校和企业签订了赛后利用合作框架协议,桐庐成为马术产业新高地指日可待。

(责编:杨虞波罗、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