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铺展春天里的精彩画卷(坚持“两创” 书写史诗·新征程 新辉煌)

本报记者  徐红梅
2023年04月09日05: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时代温度——当代中国画学术邀请展”上的中国画《燎原》,作者郭怡孮。

  “时代温度——当代中国画学术邀请展”上的中国画《蓬勃》,作者林蓝。

  “第五届全国中国画展览”上的中国画《当代巾帼》,作者曹晶。

  “时代新象——中国艺术研究院国画院第五届院展”上的中国画《无锡写生——锡惠园林一景》,作者许俊。

  春天里的中国,江山如画。各行各业在新征程上踔厉奋发。美术工作者同样在路上。一场场美术展览和美术盛会,宛若春花在各地竞相绽放。

  春节过后,各类精彩的美术展览接踵而至。近期开幕的线下美术展览和启动的创作项目中,有一种现象值得关注:中国画作品展密集举办,在全国性展览中占比近一半;重大主题性美术创作中,中国画的地位日益凸显。作为民族艺术的中国画,传承千年文脉,历经百年沉浮,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彰显独特价值。

  在北京,“时代新象——中国艺术研究院国画院第五届院展”在中国工艺美术馆举办。展出的241幅(套)作品,涵盖国画院48位画家的新作,以及106位历届特聘创作研究员和特邀画家的佳构,既是对新时代精神气象的笔墨书写,又体现了中国画的文脉传承。

  在郑州,“第五届全国中国画展览”燃爆郑州美术馆新馆,开幕当天即接待观众1万余人次,单日观展人数纪录不断刷新。190幅入选作品和150幅特邀作品,讴歌时代,礼赞人民,全面展现当代中国画的学术面貌与创作态势。作为中国画领域五年一届、代表最高艺术水准的全国性展览,“第五届全国中国画展览”掀起观展热潮,不仅反映出民族艺术从绘画题材、技术语言到艺术风格都得到了极大丰富,更折射出人民群众的审美水平不断提升、对高质量文化供给需求旺盛。

  在广州,“时代温度——当代中国画学术邀请展”亮相广东画院。来自天南地北的90余位艺术家的佳作汇聚中国近现代美术发展的前沿阵地,集中呈现新事物、新材料、新观念带来的艺术变革,展开一场南北中国画创作研究的交流互鉴,通过对笔墨精神的传承、对中华文化的弘扬、对时代人文精神的描绘,彰显文化自信自强。

  以博物馆等专业机构为主体的组织创作模式,作为新中国美术创作传统,在主题性美术创作中依然发挥着重要作用。新中国成立以来,为配合陈列之需,国家博物馆在重要时间节点,曾先后组织过4次较为集中的革命历史题材美术创作,产生了诸如董希文的《开国大典》、石鲁的《转战陕北》、叶浅予的《北平解放》、詹建俊的《狼牙山五壮士》等一批经典之作。近期,为了更好配合博物馆基本陈列改陈工作,补充具有时代特征的美术作品,中国国家博物馆特启动“基本陈列改陈美术创作”项目,以中国画为主,创作一批主题性美术佳作,弘扬民族精神、增强展陈的审美功效。

  领略中国画之美,不仅能使人感奋于时代精神,陶醉于中华美学风范,还可以通过内在的审美观照,赓续文脉、凝聚人心。这是中国画作为民族艺术的魅力和生命力所在,也是中国画作品展的价值所在。正如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冯远所说,兼具学术高度与艺术品位的中国画作品展,彰显当代中国画创作的学术价值、审美价值和社会价值,同时展览对整体创作面貌的系统展示及有效梳理,为研究与思考民族艺术的生态与发展方向提供了重要参照。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文旅部、中国文联、中国美协等部门和机构及200多名美术工作者,围绕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美术新篇章,进行深入研讨。

  把“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作为终身课程,不断开掘现实题材美术创作的创新表达,不仅绘就波澜壮阔的新时代画卷,也坚定了美术界“抓创作、出精品”的信心。据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诸迪介绍,2023年,中国文联将重点开展“讴歌新时代,书写新史诗”主题创作活动、制定“中国文联年度重点创作目录”,加强重大示范性创作项目的组织实施和创作扶持等。中国美协也将梳理新时代主题性美术创作成果,组织“美术里的新时代”主题展览;继创作“数风流人物——功勋模范主题绘本”之后,围绕提高原创儿童图画书质量组织新创作;与延安市共建“延安版画艺术中心”;启动新时代青年艺术骨干培养计划——“双百工程”,在“以展览带创作”的基础上,着力提升美术创作的组织化程度和专业化水平,催生更多文质兼美的艺术精品,增强主流美术的传播力、影响力,积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文艺力量。

  全面备战第十四届全国美展,加强顶层设计,形成融通合力,成为美术界的共识。中国美协主席范迪安强调:“明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5周年和文艺工作座谈会召开10周年,在此之际举办第十四届全国美展,是检阅新时代中国美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各地美术工作者纷纷建言献策:举办主题性展览要进一步明确学术目标,提前部署创作指导,加强美术评论的批评力度和美术理论的学术引导,为新文艺群体提供更多培训、写生、参展的机会……全国美展的组织模式也成为美术界讨论的焦点。人们对全国美展寄予热望,折射出时代对经典的呼唤。

  如今,包括设计、公共艺术、数字艺术、建筑等在内的“大美术”,不仅服务于党和国家重大庆典活动、主场外交活动、重大标志性活动,还将触角延伸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在促进城乡建设“蝶变”中发挥作用。这是新时代美术的鲜明特征,更是美术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据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马锋辉介绍,协会将继续加强27个专业艺委会的学术建设,充分调动艺委会近700名委员的积极性,更好服务社会,并增设数字艺术委员会、公共艺术委员会,“希望艺委会以此为新起点,充分发挥在美术领域中的团结引领、创作引领、学术引领、价值引领作用”。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志愿服务精神推动着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服务人民、引领风尚的生动实践。2023年,中国文联拟组织实施文艺志愿“双万工程”,推动一万名文艺工作者下基层,为基层培养一万名文艺骨干,进而带动基层文艺社团的建设。中国美协率先组织“志愿服务团”,开展“中国美协美术家美育志愿者行动”计划,带动各级美协会员对接基层需求,结对子、种文化,使追求德艺双馨在美术界蔚然成风,更好发挥新时代美育的引领作用。

  阔步新征程,广大美术工作者正以饱满的激情,描绘大美中国的精彩画卷,书写美术事业的崭新篇章。


  《 人民日报 》( 2023年04月09日 08 版)
(责编:胡永秋、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