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丹青书写人民史诗(文艺创作谈)

黄华三
2022年01月20日08: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既有对中国文艺的宏观把握,又有对文艺创作的微观指导。作为在现场聆听了总书记讲话的美术工作者,我深感振奋,坚定了持续为人民创作的信念。

  为人民创作是美术工作者始终应该坚持的艺术方向。我们不仅要让人民成为作品的主角,而且要把自己的思想倾向和情感同人民融为一体。人民中有着一切文学艺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丰沛源泉,“闭门造车”不可能创作出富有感染力的经典作品。我作为画家,特别是人物画家,更应该走出画室书斋,真正深入到人民之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感受生活所赋予的深沉情感。事实上,最生动、最富有生命力的形象与创作灵感只能在火热的生活中获取。美术工作者应该像“毕其役于一生”的人民艺术家刘文西一样,把自己“种”进黄土地,真正做到俯下身,沉下心,才能洞悉人民的精神气质,才能捕捉生活中动人的形象与场景,才能收获创作中深沉的力量与隽永的魅力。

  总书记在讲话中引用唐代李汉“文者,贯道之器也”,阐明了中国文艺“文以贯道”的一贯主张。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应深刻把握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把人生追求、艺术生命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愿望紧密结合起来。我是一名“60后”画家,亲身见证了改革开放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新时代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如何更好地以美术家的身份参与到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之中,如何用作品为时代、为人民留下一份丰厚的视觉形象与精神印记,是我一直思考并实践的重要课题。在过去的3年里,我心无旁骛,全身心、全情投入到建党百年主题美术创作中,先后完成了《五四先驱》《马克思主义早期传播》《革命师生》《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科学的春天》《互联网时代与人工智能》等多个选题的创作,用作品向党的百年光辉历程致敬。

  坚持为人民而艺术的立场是创作的首要。美术作品作为美术家情怀与智慧的外化,创作作品的方式与作品同样重要。总书记的讲话坚定了文艺工作者“生活就是人民,人民就是生活”的创作理念,为新时代的美术创作指明了前行方向,提供了创作方法,激励着我们把心、情、思沉入人民之中。我们应当在生活中获得作品主题思想的深刻性,在人民群众之中获取人物造型的生动性,在为人民而创作的实践中锤炼绘画的形式、语言、技巧,以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相结合的美学风格,与时代同行,用画笔书写人民创造历史的史诗,不负丹青、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编:王连香、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