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丨河南贾湖遗址:吹响八千多年前的文明之声

人民网记者 刘微
2023年02月23日19:1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这里有世界上最早的可吹奏七声音阶管乐器,这里还是世界上最早的酿酒起源地之一……是什么地方,能拥有十一项“世界之最”?近日,“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来到位于河南省舞阳县的贾湖遗址,感受远古华夏文明的独特魅力。

贾湖遗址。人民网记者 刘微摄

贾湖遗址始发现于20世纪60年代初,总面积约5.5万平方米,距今约9000至7500年,是一处规模较大、保存完整、文化积淀丰厚的新石器时代前期重要的代表性遗址。

贾湖遗址。人民网记者 刘微摄

1983年至2013年间,贾湖遗址先后经历了8次考古发掘,出土文物近6000件及大量人类骨骼、动物遗骸和植物标本,为研究当时社会的经济、技术、文化、艺术和社会发展状况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实物资料,入选“20世纪中国100项考古大发现”。

据悉,贾湖遗址出土了40余支骨笛。贾湖骨笛是迄今世界上出土个数最多,保存最为完整,且能吹奏七声音阶的最早的管乐器实物。贾湖骨笛由鹤类尺骨制作而成,经专业人员对七孔笛测试,以斜吹的方式可奏出七声音阶,这一发现有力推翻了中国七声音阶外来说。

贾湖遗址博物馆外景。人民网记者 刘微摄

据贾湖遗址阿岗寺遗址管理委员会主任武艳芳介绍,贾湖遗址博物馆于2019年12月开工建设,现已基本完工,将于今年5月18日,也就是世界博物馆日当天进行试开馆。馆内将通过实物场景、图文展板、互动体验装置等多种形式,全面细致地呈现贾湖文化,为更多游客了解贾湖文化、为青少年研学等提供更多资源。(实习生梁昊怡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编:郭思邈、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