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滚动新闻

“源·缘——闽台艺术展”亮相国博

2023年01月09日14:0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展览现场。中国国家博物馆供图
展览现场。中国国家博物馆供图

人民网北京1月9日电 (记者刘微)1月8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主办,福建博物院承办的“源·缘——闽台艺术展”亮相中国国家博物馆。展览展示了超过四百件闽台艺术作品,从戏曲、民艺及工艺美术、文学、书法、美术等不同的方面,深入诠释“两岸一家亲、闽台亲上亲”。

本次展览分为“同宗同源 敦亲睦族”“海峡之音 合韵千年”“艺蕴天工 小康大同”“妙笔生花 写意中华”四个部分。

序厅“同宗同源 敦亲睦族”通过族谱、家谱、古渡口路亭碑拓片、台湾同胞带回的台湾土壤等展品与抽象的闽南红砖建筑元素结合,展现中华民族“重土恋家、重视血缘”的文化传统。

第一单元“海峡之音 合韵千年”通过南音、芗剧(歌仔戏)、闽剧、莆仙戏、梨园戏、高甲戏、木偶戏以及现代戏等戏曲形式,展现闽台语言同系,闽台人民通过共同的戏曲传统所表达出的情感联结。

第二单元“艺蕴天工 小康大同” 围绕闽台共同的生活习惯、信俗等,结合两岸工匠、艺术家共同创造的民间工艺以及工艺美术作品,展现闽台同根同源的展览主旨。

第三单元“妙笔生花 写意中华”通过文学、书法、绘画、漆画等艺术形式展现闽台文化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两地文化渊源深厚。

据悉,本次展览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南2展厅展出,开放至4月9日。

(责编:赵竹青、吕骞)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