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探文明起源!“大政之源”展览在晋博举办

2022年11月01日16:1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大政之源”展览现场。山西博物院供图
“大政之源”展览现场。山西博物院供图

人民网北京11月1日电 (记者刘微)11月1日,由山西省文物局主办,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山西博物院承办的“大政之源”展览在山西博物院开展。展览精选240件珍贵文物,旨在以考古实证我国百万年人类史、一万年文化史和五千多年文明史。

展览第一部分为“溯流从源”。从距今243 万年前的西侯度遗址群,到距今100-70万年前的匼河遗址群,再到距今20-10万年前的丁村遗址群和许家窑遗址群,一直延续到距今3-0.9万年前的下川、柿子滩遗址群等等,人类在这片土地上演化、扩散,展现了山西在中国百万年人类史研究中的重要地位。

展览第二部分为“以文化人”。距今约1万年前左右,人类由打制石器进入磨制石器,从此踏入了新石器时代。区域文化之间的交往日趋频繁,明显地表现在技术交流和艺术创作方面,生产力因制作工具技术的不断升级革新而提高,人口增加增强了族群意识,交融互动的文化音符正在创作和谱写华夏文明的恢弘序章。

展览第三部分为“国政之始”。距今4300年至4000年,黄河中游处于中华文明形成的关键区域,位于晋南的陶寺是这一关键时空的代表性都邑遗址。陶寺文明迅速与周围的文化系统兼收并蓄、交流交融,率先进入文明社会,进一步影响了夏商周时代的政治制度和国家形式。

据悉,展览在山西博物院主馆一层临展厅举办,展期4个月。

(责编:王仁宏、吕骞)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