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从豫剧晋京展演看“豫剧现象”

本报记者  郑  娜
2023年02月20日08: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李树建携《程婴救孤》走进美国好莱坞。
  (资料图片)

  李树建领衔主演《清风亭上》。
  (资料图片)

  《清风亭上》《程婴救孤》《三上轿》《黄金婵》《春满梨园—戏曲名家名段演唱会》……由河南豫剧院二团、西安市豫剧团联合演出的“大戏看北京——豫剧晋京展演周”,将于3月16日至20日与首都观众见面。展演周由北京梅兰芳大剧院、河南省戏剧家协会、西安演艺集团、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主办。

  豫剧在全国有着数量庞大的观众群,是中国最大的地方戏剧种之一。2017年,原文化部发布全国地方戏曲剧种普查数据显示,河南豫剧有专业院团163个,民营院团将近2000个,号称十万豫剧人。

  “我们连续3年在北京举行豫剧展演月活动,多次走进北大、清华等高校展演,同时组织河南民营剧团、稀有剧种晋京展演,一方面扩大了豫剧的影响力和观众数量,另一方面培育了更多的年轻观众,增加了河南戏的‘票房’收入。这次来展演,就是想通过向首都观众汇报演出,用市场运营的方式来检验豫剧的魅力。”豫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李树建表示。

  作为河南豫剧的领军人物,李树建多年来一直不遗余力地呼吁要解决豫剧发展存在的“三多三少”问题:即观看演出的老年观众多、年轻观众少;到农村的演出多、在城市的演出少;包场送票的演出多、卖票的演出少。面对这种困境,李树建通过集中展演、依靠互联网推广与传承传统戏曲等形式,努力实现老戏曲的新传播。

  如今,豫剧人有自信接受市场的检验。此次展演周的剧目都是叫好又叫座的精品好戏,以豫剧经典《程婴救孤》为例,自2001年搬上舞台已演出2700多场,曾到法国、日本、泰国、巴基斯坦、土耳其等22个国家和地区演出,并走进美国纽约戏剧中心百老汇和洛杉矶好莱坞杜比大剧院。展演周期间,李树建将率弟子邵富有、连彩芬、张亚鸽等河南豫剧院二团优秀演员连演两场《程婴救孤》。

  展演周期间,李树建还将带领西安市豫剧团的优秀青年演员同台献艺,演出《清风亭上》。《清风亭上》创演30多年来,先后有全国300多个院团移植,演出3000多场。另外,西安豫剧团还将演出由中国梅花奖获得者徐俊霞、李鹏飞、李利军、李龙辉、贾燕妮等主演的豫剧大戏《三上轿》和《黄金婵》。

  作为此次展演的一大亮点,河南豫剧二团与西安市豫剧团的跨省合作引人关注。西安市豫剧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前身是豫剧改革家、剧作家、教育家樊粹庭先生于1934年创办的“豫声剧院”。该团先后涌现出陈素真、张敬盟、邢枫云、吕荣华等一大批有影响力的豫剧艺术家,曾赴朝鲜慰问中国人民志愿军,到北京怀仁堂为党和国家领导人演出,在全国享有很高的声誉。2009年,西安市豫剧团更名为西安市豫剧团有限责任公司,并于2012年整建制划归西安演艺集团有限公司管理,先后成功复排多部经典传统戏,新创一批优秀原创现代戏,呈现出蓬勃的艺术生机。

  为支持西安豫剧团发展,李树建多次奔赴西安,通过收徒传艺等多举措帮扶西安豫剧团守好豫剧的“西大门”。2022年,李树建受聘为西安演艺集团艺术总监,秉持着“老戏新演、名剧改编、名剧出名演、名演带名团”的理念,指导西安市豫剧团移植其经典传统剧目《清风亭上》,并指导其弟子李鹏飞、李龙辉以及西安市豫剧团优秀青年演员孙苗等同台演出,体现“老带新、传帮带”的艺术传承精神,推动戏曲在新时代良好发展。

  “豫剧人跨省组团晋京展演,又一次走在了全国各剧种之前,特别值得鼓励。”北京舞蹈学院党委书记巴图表示。在他看来,在河南,经过地方政府和豫剧人的努力,豫剧艺术人才梯队已经形成,前有大家所熟悉的常香玉、马金凤,中有李树建、陈涌泉等领军人物,下有一大批青年才俊;一批代表性剧目已经形成,如李树建“忠孝节义”四部曲《程婴救孤》《清风亭上》《苏武牧羊》《义薄云天》,以戏曲涵养中国人特有的精神力量。这些形成了戏曲界的“豫剧现象”,值得全国艺术同行学习、研究、借鉴。

(责编:杨虞波罗、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