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让戏曲唱得更响、传得更远(艺海观澜)

王洪玲
2023年02月14日06: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交流演出不仅开阔剧团成员眼界、扩大剧团影响力,也让河北梆子唱得更响、传得更远;不同剧种之间的同台演出、交流互鉴,也对戏曲本身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一名在舞台上摸爬滚打几十年的戏曲演员,我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作党的二十大报告。报告中多次提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高度重视,我倍感荣幸、深受鼓舞,更加坚定了和大家一起把河北梆子这一地方剧种坚守好、传承好、发展好的信心。

  戏曲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蕴藏着中华民族赓续至今的思想观念、文化传统、审美追求,也是世界了解中国文化的重要窗口。河北梆子至今已有近300年历史,是一门古老、厚重的传统戏曲剧种。作为河北梆子从业者,传承骨子老戏,创作时代新戏,让文化瑰宝在舞台上绽放光彩,是我的光荣职责和使命。

  我的父亲是一名琴师。自幼的耳濡目染让河北梆子这门艺术深深融入我的血液。我从11岁开始跟随老师学艺,走上从艺之路。前辈们的经验告诉我,要想把戏演好,必须付出大量心血和努力。为了这份热爱,我全力以赴。还记得在排演一部传统戏时,有大量“跪步”“搓步”等传统程式,以此表现主人公舍生取义的动人形象。河北的冬天寒气逼人,我在刺骨的水泥地上反复练习,膝盖破了、结痂、再破,戏服被血粘在膝盖上,我就把衣服扯开继续练。当演员真正进入角色时,就感觉不到疼了。功夫不负有心人,凭借这部戏,我获得了第二十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9年前,我开始担任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团长。从那时起,我既要准备演出,又要管理团里各项事务,随时在两个角色中切换。2020年初,我们策划了一场线上演出。活动策划、节目编排、演员排序、指导排练等各项工作准备就绪后,我到团里盯排练。那天大雨倾盆,我不慎崴了脚。因为从小练功难免磕磕碰碰,便没将这事放在心上。第二天因为脚肿,不得不去医院拍片子,才发现是脚踝骨裂,需要坐轮椅。直播当天,我坐在轮椅上主持活动,还应观众要求清唱了一段折子戏。这次演出观众反响热烈,整体效果远超预期,大大鼓舞了大家通过线上方式传播艺术、服务观众的信心。

  如何更好地推广剧团和梆子戏,是我一直思考的问题。我多次组织剧团到外地演出,足迹遍布大江南北。一次在甘肃兰州演出,我担心地域文化差异会影响观众欣赏,但大幕一拉开就有人叫好。演出结束后,我的顾虑彻底被打消。很多观众第一次听河北梆子,却感叹道:“原来河北梆子这么好!这个团我们记住了。”在河南,我演唱河北梆子,邀请同样获得梅花奖的豫剧表演艺术家李树建唱豫剧,二人同台演出,观众喜闻乐见:“一场戏能看到两朵‘梅花’,值了!”交流演出不仅开阔剧团成员眼界、扩大剧团影响力,也让河北梆子唱得更响、传得更远;不同剧种之间的同台演出、交流互鉴,也对戏曲本身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我对自己的身份有清晰的认识。作为党员,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作为演员,要塑造人物打动观众,讲好中国故事;作为剧团的“服务员”,要谋团结求发展,带着大家一起把艺术传承好、把观众服务好。我将继续坚持守正创新,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和同仁一道推出更多紧跟时代步伐、反映时代主题的优秀作品。

  (作者为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员)


  《 人民日报 》( 2023年02月14日 20 版)
(责编:胡永秋、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