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艺术家精神”优秀艺术家作品展暨主题座谈会在京举办

2023年02月13日15:0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13日电 (韦衍行)2月12日,“艺术家精神”优秀艺术家作品展暨主题座谈会举办,旨在发掘提炼新时代艺术家精神,探索优秀艺术家成才之路,推动艺术创作走向高峰。

展览现场。主办方供图

据介绍,“艺术家精神——优秀艺术家作品展”和“传神·日新——青年艺术家作品展”集中呈现了2022年人美社“发现优秀艺术家”系列活动的成果。“发现优秀艺术家”系列活动由人民美术出版社2022年在全国范围开展。该活动历时一年,严格遴选出10位优秀艺术家。展览展出了刘西洁、吴锦华、张建平、贾广健、徐青峰、黄小玲、龚循明、眭龙俊、管峻、穆家善等10位优秀艺术家和66位青年艺术家的精品力作150余件,涵盖中国画、油画、书法、篆刻、瓷画、陶瓷艺术等种类。

展览现场。主办方供图

座谈会上,优秀艺术家群体以及来自艺术高校、文艺评论界的专家学者围绕“艺术家精神”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人民美术出版社社长周伟提出,从艺术本身的角度来讲,艺术家精神就是写意精神。将艺术放在时代大背景下,“中正大雅、朴真至美”的“人美精神”和艺术家精神完全契合,可以说,“中正大雅、朴真至美”就是艺术家精神。

优秀艺术家代表吴锦华等在发言中认为,“艺术家精神”的提出不仅对艺术家“为人、为艺、为学”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强调了艺术创作的人文关怀和家国情怀,进而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美术教育的改革与创新指明了方向。

南京艺术学院院长张凌浩表示,通过阐释“艺术家精神”,可以为广大艺术家树立一个标杆,更好地了解新时代要求下优秀艺术家的风貌,同时为艺术家提供、创造了一个彼此连接、彼此分享、彼此学习的平台。《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认为,艺术家精神首先是一种原创力,其次是创新和反思,第三是按照美的规律进行创造,第四是富有前瞻性。

(责编:孙红丽、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