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文艺星开讲·春节档特别策划

对话电影《深海》制片人:用“粒子水墨”打造奇幻冒险故事

人民网记者 刘微
2023年01月23日10:3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故事一定是最重要的,但是动画片也应该去追求独特的审美和先进的技术。”

大年初一,由田晓鹏导演的动画电影《深海》上映,讲述了现代少女参宿误入深海世界,邂逅了一段独特生命旅程的故事。“深海”指的是什么?最初创作理念是什么?“粒子水墨”视效的制作难点又是什么?近日,人民网“文艺星开讲”对话电影《深海》制片人易巧,揭秘影片背后的创作故事。

“抛弃以往经验,再去往前走一步”

《深海》是导演田晓鹏继《大圣归来》之后七年磨一剑,挑战原创现代题材的新作。

为何会选择创作这样一部作品?易巧介绍,当时的田晓鹏导演希望能够抛弃以往的一切经验,再去往前走一步,打造一个更新的作品。“中国动画的风格是什么,讲故事的方式是怎样的,核心技术创新到底在哪里?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更大的动力。”

影片用绚烂的色彩打造了一个神秘莫测的深海世界,据易巧介绍,此处的深海更多是在象征心海,是藏在每个人内心的一个世界。影片的故事也是从一个小女孩的视角出发,“她有一点敏感,平时很多时候会用红卫衣的帽子把自己罩上,和外界有一些隔绝。”易巧这样描述女主角参宿。

男女主角的名字——南河、参宿则源于导演爱看星星。“田导是天文爱好者,尤其对‘南河三’‘参宿四’感兴趣。”易巧解释道,女主角的名字和海的寓意很相像,海的下面隐藏了无限波涛,就像片中小女孩一样,她有着自己的内心世界,有着对人生的独立思考,这些也是影片想要表达的。

“所有的视效设计都是为故事服务”

20多亿粒子碰撞,200多种色彩交汇……在这部动画电影中,制作团队耗时两年研发的中国风“粒子水墨”技术,一度引发国漫迷的关注与讨论。

“水墨是中国独有的一种绘画形式,非常写意、抽象、生动,只是它和三维结合的时候太矛盾了,一个要写意留白,一个要客观写实,所以我们想怎样能把这两件事情结合到一起。”易巧介绍,有了这个想法之后,团队尝试了很多摸索试验,直到尝试将无数粒子堆积成水墨的形态,才终于还原了水墨画的飘逸感和呼吸感。

“除了想要研发新的审美,更多还是希望创新技术能与我们想表达的故事核心完美融合在一起。”易巧表示,这些粒子同时也在堆积女主角参宿的世界,而这个世界是由她生活中的记忆拼凑起来的。

在易巧看来,视效和美学上的设计是他们对于动画追求迈出的新一步,但所有的技术创新终究是为了服务于故事,服务于情感。“故事的情感是否能打动观众,才是这部影片的核心竞争力。如果没有打动,我们就没有做到。”

往期回顾:

独家对话张艺谋及《满江红》众主演:揭秘“喜剧+悬疑”破局之道

对话《流浪地球2》主创:为中国故事插上科幻翅膀

(责编:杨虞波罗、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