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第九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落幕——

光影荟萃,讲好丝路故事

本报记者  龚仕建
2023年01月04日05: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月3日,众多电影工作者相聚于丝绸之路起点城市陕西西安,共同参加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陕西省政府、福建省政府主办的第九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颁奖盛典。“金丝路奖”隆重揭晓,见证丝路精神薪火相传,电影力量生生不息。

  本届电影节共吸引来自90个国家和地区的1598部影片报名参与竞赛单元,通过国际评委会的评审,竞赛单元“金丝路奖”获奖名单在颁奖盛典上揭晓。

  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作为我国唯一以丝路命名的国际电影节,经过多年探索,已经成为国家“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品牌。

  本届电影节为期5天,以“丝路通世界·光影耀长安”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电影展映、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给市民带来了一场光影盛宴,同时也为电影行业的发展提供新动能。活动期间,陕西省41家影院集中展映149部中外电影382场,线上免费展映影片85部,举办“塬上”电影视觉艺术展、“西部电影的海报艺术与跨时代新生”展等活动,坚持文化惠民。多部新片在本届电影节上举办首映式,西部电影研究中心揭牌成立,《中国电影史》英文版首次发布,电影与城市——中国电影外景地经济系列活动举办,为电影发展探索新路径,推动中国电影高质量、可持续繁荣发展。陕西省更是以举办此次电影节为契机,大力支持“西部影视”品牌做大做强,积极服务对外文化交流,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应有贡献。

  千百年前,先辈们从西安出发,踏上筚路蓝缕的驼铃之路;从福州启航,奔赴惊涛骇浪的扬帆征程。颁奖盛典上,陕闽交旗仪式见证西安与福州山海相携连丝路,和衷共济架心桥。


  《 人民日报 》( 2023年01月04日 12 版)
(责编:赵欣悦、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