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第三届“光影中国”荣誉盛典举行

“光影中国”电影论坛:以文艺精品增强精神力量 李少红、张冀、丁亚平给了这些建议

郭冠华 韦衍行
2022年12月29日17:5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12月28日,由人民网、中国电影家协会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光影中国”荣誉盛典在线上举行,“光影中国”电影论坛随盛典同步举办。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党的二十大报告为中国电影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让广大电影工作者深受鼓舞。第一场分论坛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会长、著名导演李少红,编剧张冀,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学部长、中国高校影视学会会长丁亚平围绕“打造文艺精品 增强精神力量”这一主题,共同探讨如何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贡献中国电影力量。

与人民共情 中国电影人重任在肩

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也是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动力所在。与会嘉宾纷纷表示,电影工作者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艺术的最高标准,拍出更多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电影。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李少红认为,要想让作品产生共鸣,创作者首先要与人民共情,“只有用心关照人民的生活、命运、情感,真诚地表达人民的心愿、心情和心声,才能让自己的作品发挥温暖人、鼓励人、启迪人的作用。”

在张冀看来,优秀作品所体现出的精神力量,需要通过人物的成长显现出来。“展现出一个人精神力量的成长,这样的故事才能打动观众。”张冀表示,要创作出这样的故事,最重要的还是要深入生活,在现实生活中寻找原型和素材。

“创作者把握时代脉搏,努力用当代视角反映时代发展经验,推出彰显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中国美学这样的精品力作,就有可能真正做到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丁亚平说,“中国电影人重任在肩,大有可为。”

厚积而薄发 为中国电影储备力量

青年是事业的未来。由李少红发起的旨在支持中国青年电影导演的“青葱计划”已经走过了七个年头。“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创作者能加入‘青葱计划’。”李少红表示,七年来,“青葱计划”培养了多位出色的年轻导演,许多作品在国内外的电影节展上获得了肯定,“我们希望推荐更多‘青葱’导演的作品到各大电影展上,在讲好中国故事的同时,推动中国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

从《中国合伙人》到《一点就到家》,近年来,张冀在多部影片中创作了许多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形象。“我个人的经验是,尽量去寻找真实的原型。通过观察、借鉴,再放进作品中,只有这样,你创作的人物才会有质感。然后再根据主题来对人物进行其他艺术加工。”此外,张冀也希望年轻的编剧可以更有耐心,“在电影行业渐渐复苏的阶段,大家可以多去储备一些创作的素材。希望在未来,我们能看到更多的年轻人为中国电影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今年,《长津湖之水门桥》《万里归途》等“新主流电影”持续发力。在丁亚平看来,电影从业者要打造出更多优质的新主流电影,实现由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迈进的目标,应从“软”“硬”两个方面着手,“软的层面主要指内容,硬的层面主要指技术。如果说技术的作用在于赋能,那么以故事为核心的剧作,则是影视的本质要求。在软性需求之外,中国电影高质量发展的硬性需求则重点体现在技术层面,强调突破电影生产放映中原有的技术局限,以新的技术赋予影视新的动能,从而推动中国电影的高质量发展。”

本届“光影中国”荣誉盛典由爱奇艺协办,完美公益影像节支持。

相关阅读:

第三届“光影中国”荣誉盛典举行 12项荣誉揭晓

“光影中国”电影论坛:于冬、杨向华、路阳探讨科技赋能电影强国建设

(责编:郭思邈、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