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第三届“光影中国”荣誉盛典举行

“光影中国”电影论坛:于冬、杨向华、路阳探讨科技赋能电影强国建设

郭冠华 韦衍行
2022年12月28日19:0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12月28日,由人民网、中国电影家协会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光影中国”荣誉盛典在线上举行,“光影中国”电影论坛随盛典同步举办。

《“十四五”中国电影发展规划》提出,2035年我国将建成电影强国。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断提升的电影工业水平,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中国电影取得了长足进步。在科技的赋能之下,观众可以通过大银幕感受到更加绚丽的视觉盛宴。第二场分论坛上,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博纳影业集团董事长于冬,爱奇艺电影及海外业务事业群总裁杨向华和导演路阳围绕“科技赋能电影,共筑电影强国梦”这一主题展开讨论,一同展望迈向电影强国的新征程。

用现代科技为电影增光添彩

《智取威虎山》《湄公河行动》《红海行动》《长津湖》……近年来,博纳影业推出了多部叫好又叫座的主旋律题材电影。“这一系列电影的共同特点,就是在发扬中国电影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实现了美学突破、类型突破、样式突破。”于冬认为,电影创作要运用好现代科技,才能让年轻人感到耳目一新,“极致的画面表达和视听语言,使得这些电影在影院中能给观众强烈的剧场效果,以及沉浸式的视听享受。”

“互联网和电影行业的融合是电影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近年来,新技术在电影发行领域的应用发展迅速。”据杨向华介绍,现在爱奇艺正在推进云影院的商业模式,是对网络电影分账商业模式的升级。“简单来讲,就是优秀的电影通过爱奇艺的平台以付费点播的模式让观众来观看,付费点播的收入通过合理的方式在爱奇艺和电影的创作者、电影的出品方之间进行分配,最终形成一个良性的生产和良性的商业循环。”杨向华表示,最近还将陆续推出云影院的票房数据查询系统,让片方和消费者能更清晰地掌握票房情况,“我们相信,一个公平健康的环境,有利于电影的创作以及整个行业的发展。”

2021年,由路阳执导的《刺杀小说家》令观众眼前一亮。影片将虚拟拍摄、动作捕捉、实拍、CG等多项技术整合在一起,为国产电影建立了一套全新的工业化制作流程。“每部电影耗时都很久,创作者要为此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路阳表示,创作者都希望能够创作出打动观众的电影。因此,在创作之前,应该尽量放下功利的想法,“应该从创作本身出发,讲好每一个故事,这样的故事才有可能去打动观众。同时也要多接触不同的艺术门类,为日后的创作做好积累。”

文化科技融合讲好中国故事

近年来,中国电影科技发展经历了从“破冰”到“崛起”的过程。论坛上,三位嘉宾也对高新科技应用于电影全产业链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中国电影的进步离不开科技创新,‘文化+科技’始终是中国电影的优势。”于冬表示,从黑白到彩色,从2D到3D,从普通的立体声到环绕声再到全景式视听语言……技术进步为电影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我们要运用好现代技术,在我们传统美学的基础上实现中国电影的跨越式发展。让我们以更加旺盛的创造力,共同努力拍出更多更好的电影作品,为今天的中国鼓与呼,丰富广大观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杨向华认为,技术创新用在电影的生产制作、后期处理以及发行放映环节,其实一直在发生。“这些年来,爱奇艺的智能制作系统一直致力于提升电影的制片拍摄、制片管理、后期制作,包括审片系统的协同等等多个方面,希望通过技术的发展提高电影的生产效率。关于互联网技术在电影生产制作、后期等多方面的应用,也是下一个十年我们会去提升的一个方向。”杨向华说。

“技术进步的一个好处,就是我们可以在创作之初就突破想法上的限制,让自己的创作更自由些。”路阳表示,随着电影工业的不断发展,创作者总会找到实现自己想法的一种技术手段,“但技术只是我们讲故事的手段和方法,并不能取而代之。因此,最重要的还是先打磨剧本和角色,从中华文化里寻找创意和素材,同时再找到贴合时代、贴合观众的角度来讲述这个故事,在实践中积累和开拓我们在电影工业上的技术手段。”

相关阅读:

第三届“光影中国”荣誉盛典举行 12项荣誉揭晓

(责编:郭思邈、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