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北京人艺著名表演艺术家郑榕逝世 曾用34年打磨“常四爷”

2022年12月26日08:5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6日电 (韦衍行)12月24日15时许,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发布讣告,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著名表演艺术家、艺术委员会顾问郑榕,因病于2022年12月24日8时5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8岁。根据郑榕家人意愿,丧事一切从简。

郑榕,系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北京市文联理事。自1943年开始戏剧工作以来,先后在北京人艺的舞台上塑造了众多脍炙人口的人物形象。如《胆剑篇》中的伍子胥、《武则天》中的裴炎、《明朗的天》中的赵树德、《耶戈尔·布雷乔夫》中的耶戈尔·布雷乔夫,《丹心谱》中的方凌轩等。特别是在北京人艺保留剧目《茶馆》和《雷雨》当中饰演的常四爷和周朴园形象,堪称话剧舞台上人物塑造的经典。此外,郑榕在86版《西游记》中饰演的太上老君同样深入人心。

据悉,从1958年首演到1992年焦菊隐版《茶馆》原班人马在首都剧场举行告别演出,《茶馆》前后演出了374场,郑榕也扮演了374次常四爷。“《茶馆》几乎是我演剧生涯的主角,常四爷这个角色的成长也是我在修养和演技上不断成长的过程。”郑榕表示,就是在演《茶馆》的这个阶段学会了如何认识人生和创造角色。

郑榕用了34年,见证了《茶馆》作为中国话剧史经典之作,跨越岁月仍流光溢彩,“《茶馆》没有直接告诉观众应该为何去做,而是借戏剧为媒介,引起观众的深思。生活不等于戏剧,但戏剧必须具备生活的丰富性。人物各说各的,可是又都能帮助反映整个时代。”

2012年,郑榕以88岁的高龄参演人艺新戏《甲子园》。他曾说:“为什么我还要来演呢?其实我是想试试,人艺过去的表演传统——现实主义的表演方法——如今还灵不灵。那是我们经过了多年的学习、探索和借鉴,积累下来的。中国话剧的立足点是中国大地,根基是中华民族的精神,离开了这两点,还看什么呢?”

“我只能说,我是个幸运的人。话剧使我这一辈子生活得非常充实。”诚如郑榕所言,“感觉到跟观众心贴心了,好像观众底下什么反应、什么动作都能获知了,我知道这就是进入人物了,只要有这种成功,我就觉得做什么都不算累了。”

(责编:杨曦、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