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保护自然风貌、发展生态旅游,重庆市武隆区荆竹村——

生态底色添旅游特色(美丽中国·乡村旅游看生态①)

本报记者  常碧罗
2022年12月26日08: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编者按:近日,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公布2022年“最佳旅游乡村”名单,我国的广西大寨村和重庆荆竹村成功入选。加上此前入选的浙江余村和安徽西递村,我国已有4个乡村入选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即日起,本版推出“美丽中国·乡村旅游看生态”系列报道,关注这些乡村在发展旅游业的同时如何保护生态环境。

  

  清晨,鸟鸣声声脆耳,炊烟袅袅升起。仙女山上,一座村庄苏醒了。这就是重庆市武隆区仙女山街道荆竹村。

  怪石嶙峋,临崖瞰江,绕过树林掩映处,一道幽深峡谷忽而出现……自发展乡村生态旅游以来,荆竹村年接待游客50余万人次,国际游客约5万人次。12月20日,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公布了2022年“最佳旅游乡村”名单,荆竹村成功入选。

  复育土地,让乡村旅游还原生态底色

  穿过林间小路,落叶在脚下铺成绵软的“地毯”。路过一片石林,荆竹村村民杨小波面带自豪:“看这些奇形怪状的石头,只有喀斯特地貌才有。”再往前走,群山之间开了一道口子,眼前豁然开朗,翠绿的乌江从山底蜿蜒而过,远处云雾缭绕,风景美不胜收。

  海拔1300米,森林覆盖率75%,荆竹村有着天然的地理优势。不过,早些年,这里却不为外人所熟知。彼时,仙女山上景区游客数量快速增长,林海、高山草甸、天坑、峡谷等多种类型的自然资源吸引着世界各地的人们,而距离不远的荆竹村却少有人问津。

  “自然风景本来就在,但没有挖掘出来亮点。”仙女山街道办事处主任李鹏程告诉记者。2015年,荆竹村引入文化旅游公司,开始为村庄量身打造旅游项目——归原小镇。

  依托原有的自然风貌,该公司文旅负责人范鲁峰开始带领团队复育土地。“刚开始,有部分地块出现了土地板结。”范鲁峰告诉记者,他们种上了格桑花,为土地更新提供充足的养分。

  此后,连续两年,团队不在地里耕种,让土地恢复自我更新能力。“如果发生病虫害,我们也采取原始的办法,进行物理防治。”范鲁峰说。不仅如此,团队还请来了重庆农科院的科研人员,共同探讨如何更好地保护生态环境。

  民宿一条街的青年旅舍里,还保留着一棵树。“经过测量,这棵树的直径过大,我们就让这棵树穿过了房子,现在也是一道独特的风景。”范鲁峰说。

  在进行村庄的整体规划时,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在荆竹村,有一个著名的网红景点——小天坑,这也是喀斯特地貌形成的独特风景。原本,设计团队打算在这里建造一个小剧场,可是范鲁峰和同事们发现,坑底四季常绿的水芹菜,是一种非常脆弱的物种,“稍微有外力干预,就会造成破坏。”范鲁峰紧急叫停了剧场的建设。现在,小天坑保留着最初的样子,由绿色植物装点的坑底,也吸引着更多游客前来打卡。

  “我们希望把每一棵树都保留下来,最大程度地呈现这个村庄的美。”范鲁峰说,民宿、餐厅、图书馆,都是利用村民旧居改造而成,“不搞大拆大建,保持原汁原味,要让乡村旅游还原生态底色。”

  推进人居环境改造,发展绿色产业

  知名度提高了,人气旺了。但是新的问题摆在了荆竹村面前——污水和垃圾怎么处理?

  “旅游人次的增加,也必然带来污水和生活垃圾的问题。”范鲁峰说,原有的污水处理网无法承载现在的旅游负荷。

  在仙女山街道的支持下,荆竹村开始了基础设施的提档升级。为提升排污管的容纳能力,范鲁峰和团队实地勘测排污管线的走向,最大程度减少动工对生态造成的破坏。同时,由于喀斯特地貌天然缺水,而面对日益增多的游客,荆竹村也对水网进行改造,确保饮水更安全、更稳定。

  另一边,荆竹村党支部书记谌菊也带领大伙儿进行村居环境改造。“我们对村域沟渠、河流进行定期的垃圾清理,并且在村规民约中制定环境保护方案和制度,完善环保设施。” 谌菊告诉记者。不仅如此,仙女山街道还在林地内设置人工鸟巢和投食点,吸引鸟类栖息。

  村民们的环保意识也日渐提高。主动捡拾垃圾、劝导不文明不环保的行为、开展人居环境评比……村民自愿组成了志愿者队伍,维护村里的生态环境。“村子美了,日子才能更红火。”村民冉光杨笑着说。

  村里应该发展什么产业?这也要经过精挑细选。“不能造成污染,更要和乡村旅游发展相契合。”李鹏程说。最后,荆竹村瞄准了高山绿色水果产业。

  “种了水果,发展采摘园,游客多了,咱们生意也就好了。”杨小波直乐呵。可是,怎么种水果,也是个难题。为此,重庆市派来了科技特派员。

  作为重庆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的研究员,胡蕾来到荆竹村,带着大伙尝试一些新技术。“产生病虫害,就需要打农药,为了尽可能减少对生态的干预,就要想更多办法。”在高山水果示范基地,胡蕾对水果实行“避雨栽培”,从源头上减少病虫害的发生。在胡蕾指导的采摘园里,还藏着许多环保“小心思”,“这里使用农家肥,降低养殖对生态的影响,那里有地膜覆盖,减少雨水冲刷带来的面源污染……”好的种植方式,减少对环境的污染,也提升了水果的口感。“每季的水果一出来,游客来尝一尝就都下了单,有时候都抢不到!”胡蕾说。

  近年来,武隆区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改造工程,积极打造环境优美的人居环境精品村项目。“以屋面整治、景观打造、产业发展、产业展示等为主要建设内容,突出人居环境与产业、乡村文化相结合,从而让美好的生态吸引更多人走进乡村。”李鹏程说。

  打造自然科普平台,感受乡村文化

  一把豌豆尖下锅,蒜香四溢,揭开锅盖,里面的土鸡汤正“咕嘟咕嘟”地冒着泡。厨房里,切菜声、传菜声乒乒乓乓一阵响。见客人到齐,随着一声“开饭咯!”武隆当地特色农家菜摆上了桌。

  在荆竹村,当地村民也捧起了旅游的饭碗。2015年,村里开始打造乡村旅游项目后,杨小波瞅准时机,不久便返乡创业,开起了农家乐。如今,随着荆竹村的知名度越来越高,杨小波心里更是乐开了花,“30多间客房,少说也要提前半个月预订。”

  亲子游、研学教育、非遗体验……越来越多的孩子也来到荆竹村,开展自然和文化的学习。“我们引入了皮影戏、手工蜡染展示、手工竹编等文化体验项目,让孩子们在这里感受乡村文化。”文化项目工作人员冯鑫告诉记者。

  “按照规划,这里将成为种子基地。”范鲁峰指着正在建设的玻璃房说,在未来,这里将为青少年自然科普提供平台,让孩子们能够近距离感受植物的生长过程。此外,荆竹村打造的新型田园艺术农业项目,让孩子们也可以亲手耕种,在体验农耕文明的同时了解自然规律,“让更多孩子亲近自然,也能爱护自然。”范鲁峰说。

  从农事研学学习农耕文化,到非遗项目进行现场展示和体验,荆竹村的生态旅游项目覆盖了各个年龄群体。乡村生态与文化的乐章在这里交织。

  “我们希望每个年龄段的人来到这里都能感受到生态的美。”李鹏程说,“接下来,我们将组织志愿者、游客参与气候变化保护小讲堂、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和尾气减排等活动,让乡村旅游发展和生态保护共同推进。”


  《 人民日报 》( 2022年12月26日 14 版)

(责编:杨虞波罗、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