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聚力美术精品创作  丰富人民精神生活(坚持“两创” 书写史诗·新征程 新辉煌)

马锋辉
2022年12月25日04: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图为综合材料《智造—速度》,作者董卓。
  中央美术学院供图

  图为油画《致蔚蓝——开展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作者杨参军、王乐其。
  中国美术学院供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培育造就大批德艺双馨的文学艺术家和规模宏大的文化文艺人才队伍。”这为新时代中国美术繁荣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近年来,美术界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聚力美术精品创作、丰富人民精神生活,努力推动中国美术事业高质量发展。

  增强组织能力

  助推主题创作攀登高峰

  新时代美术创作呈现蓬勃向上、繁荣兴旺的可喜局面。围绕迎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等党和国家重大活动,美术工作者倾情投入、用心创作了大批主题性美术佳作,艺术展现中国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精神风貌和追梦筑梦的信念信心,为锻造美术精品积累了经验。

  一系列国家级美术创作工程和项目的实施,有力带动了主题性美术创作。“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美术创作工程”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大主题雕塑工程,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组织规格最高、选题规模最大、参与创作人数最多的主题性美术创作工程。参与两项创作工程的300多名主创人员以饱满的激情和精湛的技艺,历时3年完成了近200件优秀美术作品和《旗帜》《信仰》《伟业》《攻坚》《追梦》5组主题雕塑,生动展现党的百年光辉历程,热情讴歌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充满精神力量。

  立足地方实际,各地精心策划选题,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性美术创作工程和项目,成为国家级主题性美术创作的有力补充。比如,“北京意象”系列大型美术创作工程、“十年·海上风华——上海现实题材美术创作项目”等,以美术作品彰显城市品格,体现城市发展步伐。“百年追梦·浙江省美术书法精品创作工程”“永恒记忆·不朽丰碑——建党百年湖北党史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大哉孔子·中国画创作工程”“天府天工·四川工业题材美术创作工程”“海南省历史文化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等,聚焦地域文化、城市建设与百姓生活,为当代社会发展绘就生动画卷。

  这些主题性美术佳作充分证明,心系人民、情系人民,美术创作才能保持正确方向;植根生活、植根大地,美术创作才能散发持久魅力;精益求精、勇攀高峰,美术创作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紧跟时代、守正创新,美术创作的道路才能越走越宽。广大美术工作者应继续立足现实、深研创作,认真总结主题性美术创作经验,不断推动主题性美术创作攀登新高峰。

  完善展览体系

  更好展示推介佳作

  近年来,大批优质美术展览接连举办,促使美术工作者与大众之间的交流更加频繁,文艺创作愈发活跃,百姓精神文化生活不断丰富。

  组织化程度高、注重原创性和导向性的主题性美术展览,集中呈现了中国美术创作的新拓进。在“筑梦——我们的新时代美术摄影作品展”上,新时代的崭新气象扑面而来。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暨第十五届全军美术作品展览”上,一批军事题材美术佳作在传承红色基因的同时,生动展现新时代军人的精神风貌。在“伟大历程  壮丽画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美术作品展”上,经典与新作交相辉映,涌动着蓬勃的活力与向上的力量。这些重大主题展览共同演绎了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

  研究性美术展览汇集中国美术各学科发展的最新成果,体现前沿动态。“赋彩新时代——中国重彩画学术邀请展”“全国动漫美术作品展”等展览,呈现了美术工作者对不同艺术语言的创新探索。“周而复始——综合材料绘画研究展”“百年华彩——中国水彩艺术研究展”等展览,折射出当代美术工作者不断拓宽、深化的创作视野。这些研究性展览配合相关研讨活动,在总结成果的同时,又推动艺术创作与研究再创新高。

  品牌展览既增进交流互鉴,也让更多人民群众共享美术创作成果。比如,5年一届的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以及3年一届的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以开阔的视野、创新的思维和多元的艺术风格,展现时代壮美新篇,成为美术创作的风向标。连续举办多届的“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等,业已成为促进交流、推出精品、发现人才的重要平台。“中国美术世界行”、“艺术与和平——中国当代美术作品展”国际巡展等对外美术交流品牌项目,既开拓了创作者的国际视野,也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华文化。

  阔步新征程,美术机构应继续强化组织引导、学术引领,注重联动效应,不断加强展览的主题策划和实施管理水平;完善展览巡回展出机制,优化展览资源,整合平台资源,提高展览的社会效益;进一步增强美术展览和活动项目的系统性谋划、前瞻性统筹、整体性安排,构建规范化、体系化、机制化的展览体系,在优秀美术作品的展示、推介等方面发挥积极推动作用,催生更多精品力作。

  践行使命担当

  开创美术事业新局面

  新时代为中国美术发展提供了广阔舞台。各大美术机构坚持守正创新,勇担时代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通过举办形式多样的展览、推动具体深入的研究、开展面向群众的活动等,努力开创美术事业新局面。

  注重以精品奉献人民,推动美术创作迈向新境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自2015年举办以来,美术工作者的身影遍布祖国大地,系列成果汇报展汇聚百余名长期扎根基层写生创作的优秀艺术家的近千件作品,将主题实践活动引向深入。“全国美术高峰论坛”等学术研讨活动,有效推动美术理论界加强当代美术创作面临的时代课题研究。系列展览与美术论坛等活动,引导了创作方向、提升了创作质量、引领了社会审美。

  注重培养青年美术骨干,树立人才培养新的风向标。近年来,各大美术机构、院校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加大人才队伍建设力度。比如,中国美术馆、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国家画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陆续开办“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研究班”,以创作带研究、以研究促教学,培养了一批主题性美术创作人才。中国美术家协会连续举办多届全国青年美展、中国中青年美术家海外研修工程等活动,为发掘、培养一支德艺双馨并具有国际视野的青年美术创作队伍提供了有力支撑;还将实施青年骨干培养计划“双百工程”,包括“绘画雕塑100”和“手工艺术100”两个培养项目,通过选拔、研创、展览、推广等手段,培养和推介优秀青年创作骨干,为繁荣新时代美术创作积蓄青春力量。

  注重加强美育工作,助力精神文明建设。这些年,“送欢乐下基层”活动、美术支教活动等已成为美术惠民的主要方式。广大美术工作者深入一线为英模造像、为孩子们送去美术用具和书籍、为百姓送去艺术“种子”,为推动基层美术事业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为进一步加强社会美育,中国美协将在全国范围内实施“美术家美育志愿者行动计划”,积极探索新时代美育工作的有效路径,实现美术活动与美育志愿服务有机结合、相得益彰,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加丰富、更为充实、更高品质的精神文化生活。

  注重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提升管理履职水平。10年来,通过参与不同层次的线上线下学习教育活动,广大美术工作者的思想认识水平持续提升,行业新风正气不断充盈。中国美协在巩固已有成果的基础上,通过组织“毕其功于一生——人民画家刘文西艺术人生宣讲”等主题宣讲活动,发挥典型示范作用,进一步引导广大美术工作者弘扬正道,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

  站在新起点,期待广大美术工作者以更加昂扬的姿态阔步新征程、投身新实践、展现新作为,不断提升美术作品的精神能量、文化内涵、艺术价值,创作更多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精品力作。

  (作者为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

  版式设计:蔡华伟


  《 人民日报 》( 2022年12月25日 07 版)
(责编:袁勃、牛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