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让文艺百花园为人民绽放(文艺创作谈)

冀彦伟
2022年12月14日08: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始终把“做人的工作”和“创作生产优秀作品”有机结合,组织文艺志愿者创作了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作品。

从迎来祖国第一缕阳光的黑龙江抚远,到西南边陲的独龙族贡族村落云南贡山;从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江西井冈山,到吹响脱贫攻坚号角的河北阜平……2017年至今,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组织百余位词曲作家为国家级贫困县创作55首文艺扶贫歌曲,今年又推出13首反映乡村振兴成果、城市品格风貌、凝聚群众共识的音乐作品。不仅如此,文艺工作者还通过美术、摄影、书法、舞台艺术、视听节目等多种表现形式,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

首先,站稳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的社会主义文艺根本立场。一方面,发挥文艺志愿服务天然具有的公益性、无偿性特点,引导文艺工作者回归创作本身,踏下心来、实实在在地向人民学习、为人民服务,把所思所想、所见所感化作真情流露,反哺到文艺创作之中,进而引领文艺界风清气正的创作环境。另一方面,文艺作品的成果都将回馈人民。例如,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创作的歌曲《热爱》,歌颂了几代兵团人响应祖国号召、奉献青春的感人事迹;为甘肃陇南市武都区创作的歌曲《橄榄梦》,展现了当地橄榄种植业发展成就……我们将继续引导文艺志愿者从火热的生活实践和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中汲取养分,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怀。

其次,深刻把握中国精神是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近年来,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文艺处处可为、时时可为、人人可为,新文艺群体、新文艺组织如雨后春笋般崭露头角,一大批彰显中国精神丰富内涵的精品力作不断涌现。例如,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开展原创行动,其中《丰收中国年》等作品入选“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围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推出“以艺战疫”数字博物馆,通过文艺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精心策划《精神伟力》等主题视听节目和线上文艺活动,让艺术的温度、精神的高度、思想的深度直抵人心。

再次,坚持守正创新,推动文艺创作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国式现代化、共同富裕、乡村振兴……这些锚定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和战略安排为文艺创作提供了丰厚源泉;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这些现代科技手段使文艺创作呈现出跨门类、跨时空的新特点。这让我们充分意识到,要坚持守正创新,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不断增强文艺创造力,提升文艺传播力。

面向未来,我们要结合各地特点引导创作更具亲和力、凝聚力、感召力的文艺作品,推进创作“入乡随俗”,推动构建共商、共建、共享、共治的文艺全媒体传播体系,让好的作品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让文艺成果由全民共享,让文艺百花园为人民绽放。

(作者系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

(责编:王连香、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