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露营经济应扎紧规范“帐篷”

2022年12月08日08:18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露营经济应扎紧规范“帐篷”

  文化和旅游部等多部门日前印发的《关于推动露营旅游休闲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对于做大做强做优露营旅游休闲产业并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发展等指明了方向。细读《意见》,可以充分感受到高质量健康有序发展露营旅游休闲产业的一个关键点在于,如何让行业发展既具经济效益又在规范的轨道内运行。

  相关报告显示,2021年我国露营经济核心市场规模达到747.5亿元,预计2025年将上升至2483.2亿元,带动市场规模将达到14402.8亿元。当前,生态文化旅游、森林康养等逐渐成为生态产品供给的有效方式,相关市场潜力不小。推动露营旅游休闲产业高质量发展,提高生态产品供给能力,既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需求的有效途径,也是推动文旅产业创新发展的增长极。同时,基于消费市场需求的露营相关产业也进入高速发展时期,市场普及率快速提升。

  在产业蓬勃发展的过程中,一些问题也相伴而生。比如,有的露营者缺乏环保意识,在营地遗留饮料瓶、塑料袋、食物残渣、生活污水等垃圾,破坏了当地的自然环境。因此,在注重加强产业发展主体能力建设的同时,更需要健全规范产业发展行为的制度、标准,从全产业链着手进行科学规划、精准布局,并配之以有效的监管机制,为露营经济扎紧规范“帐篷”。

  要增强产业本身的规范化建设。相关部门应在确保国土空间规划的基础上,围绕当地露营旅游休闲产业发展制定有关专项规划和具体实施方案。同时,还应因地制宜建设一批公共营地,推进经营性营地规范建设。要加快制定相关标准,从健全露营地建设、保障产品供给、配套服务、公众满意度等层面持续推进露营旅游休闲产业发展的规范化、标准化和绿色化。

  要提升上下游产业之间的规范化水平。比如,应注重露营旅游休闲品牌的规范化建设,注重产品体验、消费方式升级与服务质量的提升。同时,进一步创新“露营旅游休闲+”模式。针对不同类型地区的特点,推进露营旅游休闲与农业、文化、教育等行业的规范化融合,衍生出更多符合现代消费者物质和精神需求的新业态。

  还要完善监督管理机制的规范化发展。要明确各利益主体的义务与责任,扎实推进露营营地景区化的规范管理,实行值班领导责任制,坚决把保障游客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要位置,时刻加强安全风险和旅游风险宣传。要进一步强化露营营地的规范管理与维护。露营营地建设要符合安全标准,严格遵守管理审批制度,在节假日期间要对适宜露营的重点地段加强巡查力度,杜绝随意私设违规露营。

(责编:杨虞波罗、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