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九龙湖镇九龙湖村——

侨资露营地激活一方秀山美水(新时代·新侨乡)

何  峰  房晓暾
2022年10月24日08: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烟火氤氲,秋虫呢喃。夕阳中,一群年轻人正在帐篷营地烧烤,听着音乐,喝着啤酒,吃着烤串,慵懒地陷在躺椅中,沉浸式感受露营的魅力。  树树皆秋色,山山唯落晖。深秋时节,在斑斓群山的怀抱中,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九龙湖碧波荡漾,如一幅色彩浓丽的油画,铺展在宁波市区的西北角。紧傍九龙湖畔的九龙湖村别是一番景致:珞桐艺术帐篷营地,沿湖畔蜿蜒开来,从山顶望下来,一顶顶帐篷如白帆点点,在“只此青绿”的山水间起伏摇曳,点缀着山色湖光。

“珞桐艺术帐篷营地现在可是我们九龙湖的又一张名片。”九龙湖村党委书记杨勇高兴地说。

从一度搁置荒废的湖畔绿地到知名露营地,从昔日的静谧村庄到“网红”打卡点,九龙湖村蝶变的背后,离不开当地侨商的助力。

帐篷营地—— 

让游客尽享露营乐趣

落日、繁星、野花、微风……这些大自然中的浪漫符号,令都市人对田园生活无限向往。这种巨大需求,催生了在国内日益走俏的露营经济。

在欧洲生活多年的王冰,看到了露营经济的大好商机。2020年开始,他在国内筹划帐篷营地项目。寻访多地后,最终,他将项目“落子”九龙湖。

“我之所以选择九龙湖,除了优渥的山水资源,也是被当地政府主动细致的服务所吸引。我下定决心要把这个项目做成区域内的旗舰产品。”王冰说,“要做就做高端,我决定从软硬件两方面入手,做出辨识度和知名度来。”

帐篷也要保持高星级酒店的硬件水准,这是王冰坚持的标准。走进珞桐艺术帐篷营地,人们会被完善的露营设施“惊艳”到:36个帐篷房间和60个天幕被精心布置在山湖之间;帐篷被茵茵绿草包围,直面波光粼粼的湖面,有专属的“小院”和喝茶会客区域;掀开帐篷的帘子,就像走进一间设施配备齐全的酒店房间,舒适而温暖。

“VIP帐篷采用石墨烯地暖,保证室内温度维持在22℃,卫生间采取干湿分离措施。”营地管理人员刘波介绍,即便是在冬天,也可实现恒温居住,让游客尽享露营的乐趣。

山水时尚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行走在营地,印有“来撒欢吧”“星星在等你”等字样的帆布条在风中舞蹈,不时映入眼帘。营地内的小卖部,则被称为“能量补给站”。这些字眼,年轻而时尚,沉浸在如此轻松的氛围中,让人在不自觉间放空了身心。营地还配备了卡式炉、烧烤架、无炭烧烤、湖畔下午茶等设施、设备,每一处都是一个小景点,非常适合打卡留念,紧紧抓住了年轻人的心。

“优质的硬件只是基础。露营基地要有活力和特色,关键是植入文化和时尚因素。”一直从事文化产业的王冰,对营地的文化十分看重。

亲子活动、相亲活动、凡人音乐会、后备厢集市……不少年轻人就是冲着这些活动而来。“游客把风景和活动制作成视频发在朋友圈和抖音号,‘义务’给我们做宣传。营地今年3月开门迎客,眼下,周末的入住率几乎都是100%。”刘波说。

溢出效应——

美好环境化为美丽经济

“徐先生,您出发了吗?我已经把天气情况和注意事项发给您了,有情况随时联络我。”见到徐美凤时,她正“掐着点儿”给今天入驻的客人发微信。作为“管家”,她将全程为客人提供服务。

徐美凤是九龙湖镇田顾村的“外来媳妇”,之前曾在广东广州一家美食培训公司担任讲师。今年初,想“重出江湖”的徐美凤成功应聘营地“管家”一职。入职后,擅长各类美食制作的她,还兼任营地下午茶糕点师。“在这里工作,环境好,我还能发挥一技之长,每天的心情都是美美的。关键是离家近,骑电瓶车10分钟就到,家庭和工作两头都能顾上。”徐美凤对工作的满意溢于言表。

徐美凤在帐篷营地找到了心仪的工作。“横溪人家”农家乐则从帐篷营地迎来了客源。

“我们经过多轮考察,确定‘横溪人家’等一批农家乐为营地的合作伙伴。我们会介绍客人去这几家农家乐用餐,有时候也会让农家乐把餐食打包过来。”王冰说,营地没有餐饮业务,和周边农家乐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帐篷营地给我们带来了不少客人,生意更加红火了。”“横溪人家”经营者钱成喜上眉梢,“游客只要步行10多分钟时间,就能在我们这里吃上地道的农家菜,神仙鸡、九龙湖鱼头等特色菜尤其受欢迎。”

钱成收获的,不仅是客流,还有帐篷营地先进的经营理念。“营地提供的管家服务很有特色,我也在偷师学艺,不但要通过好味道吸引客人的胃,还要通过贴心服务留住游客的心,让他们成为回头客。”善于学习的钱成,从帐篷营地取到致富的“真经”。

村民就业,山货出山,山村出名。把美丽生态环境转化为美丽经济发展新动能,点滴之间,帐篷营地悄然改变着这一方山水。

“今年国庆节期间,我们村跟帐篷营地合作,举办了后备厢集市,对九龙湖村的板栗等农家特色产品做了一个集中展销。老底子赶了趟新潮流,我们村也活力了一把。”杨勇说,“帐篷营地还成为村民的后花园。晚饭后,村民们携家人一起过来散步,十足惬意。”

以侨引侨——

构筑共同富裕新景象

帐篷营地投资近千万元,是宁波“百个侨团(企)帮百村”(简称“百侨帮百村”)项目之一。“我毕业于镇海中学,很感恩这片土地对我的养育之恩,希望和镇海一起发展。”王冰道出投资镇海的心声。

珞桐艺术帐篷营地声名鹊起,有力推动了九龙湖镇“草坪经济”的发展。目前,九龙湖镇有3个不同类型的露营基地,总占地面积约100亩,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近年来,九龙湖镇通过盘活草坪空地,集体增收,农民致富,走出了一条乡村旅游特色发展之路。

安静的村庄迎来潮男潮女的酷炫超跑车队,国际高端汽车品牌纷纷选择在这里开新品发布会,国内时尚品牌也在这里举行户外服装的发布会。一时间,乡村成为潮流的引领地。

“珞桐艺术帐篷营地的风景也是九龙湖的魅力。当初,我们看中的就是项目与九龙湖的契合程度以及项目公司的国际视野和运营能力。”九龙湖镇农旅服务办公室副主任叶喜成说,“帐篷营地与附近的香山寺、横溪自然村农家乐、九龙湖旅游度假景区串点成线、互相烘托,进一步释放了九龙湖之美。如今,九龙湖与帐篷营地互相借力,知名度双双提升了一个层次。”

以侨为桥,以侨引侨。在王冰看来,帐篷营地目前还处于起跑阶段。他计划和几位侨界朋友合作,在周边投资西餐和日料等餐饮项目,进一步丰富业态,同时推出户外赛事、剧本杀和影视剧拍摄项目。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要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形成共同致力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这让我们深受鼓舞、深感振奋。”王冰说:“我们都想为民族复兴贡献绵薄之力。”

另一边,镇海区也正奋力推进“百侨帮百村”行动,牵线侨企侨团与乡村结对,持续从侨资、侨智、侨力上为乡村振兴提供支持,让农村有更优环境,让农民有更高收入,不断展现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新景象。

(责编:王连香、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