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筑牢传统工艺美术发展之基(编辑手记)

吴  凯
2022年12月06日06: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用笔灵动、落笔有神,傅长敏在瓷瓶上勾勒出传神人物;量体裁衣、创新设计,伍炳亮为传统家具制作技艺注入新生命力;薪火相续、传承发展,钟连盛让景泰蓝走近更多年轻受众……作为工艺美术从业者的典型代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用匠心赋予老手艺以新活力,借助新的技术手段,不断开拓传统工艺美术发展新空间,用实际行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山积而高,泽积而长。历经44年,8次评选,我国已经产生640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涵盖雕刻工艺、漆器工艺、陶瓷工艺等领域。在这些成就卓越、技艺精湛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们身上,我们既能看到钻研传统手艺的执着与坚守,也能感受到“以能者为师”的开放和包容,更能领略到融汇古今、贯通中外的创新与探索。在他们的鼓舞和带动下,越来越多人加入传承和弘扬传统工艺美术的队伍中,使传统工艺美术之中的文化意象更加深入人心。

  技艺手手相传,文化源远流长。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沃土,传统工艺美术具有鲜明的民族风格和地方特色,承载着中华民族生产生活的经验和对美的追求,具有深厚的文化根基。然而,传统工艺美术发展道路也并非一片坦途,产能有限、后继乏人等问题仍然突出。近年来,一系列推动工艺美术事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相继出台,有力推动了工艺美术行业的人才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以文入器,器韵悠长。新时代新征程上,工艺美术行业发展空间更大、发展动力更足、发展前景更好。相信在一代代工艺美术从业者的努力下,传统工艺美术事业必将取得新的发展、创造新的辉煌。


  《 人民日报 》( 2022年12月06日 06 版)
(责编:白宇、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