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穆铁柱、王治郅等9人成为2022年中国篮球名人堂入堂人物

2022年12月03日08:4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穆铁柱、王治郅等9人成为2022年中国篮球名人堂入堂人物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记者王镜宇、苏斌)中国篮球协会2日晚宣布,经过中国篮球名人堂终审委员会举荐、名人堂委员会审定,2022年中国篮球名人堂举荐入堂人物确定,穆铁柱、王治郅等9人入围。

  这9名入堂人物是男运动员穆铁柱、胡卫东、刘玉栋、王治郅,女运动员宋晓波、丛学娣、郑海霞和教练员蒋兴权、许利民,他们将与此前公布的15位“特别致敬人物”以及优秀集体——“新中国篮球运动杰出贡献奖”获奖人(“五十杰”)共同进入2022年中国篮球名人堂。

  “特别致敬人物”为:张伯苓、舒鸿、董守义、宋君复、唐宝堃、牟作云、张子沛、张长禄、余邦基、杨福鹿、程世春、陈文彬、白金申、钱澄海、杨伯镛。

  根据相关评选规程,包括姚明、宫鲁鸣在内的现任中国篮协领导成员不在提名名单之列。

  此次中国篮球名人堂举荐活动由提名、推举和终审三个阶段构成。未进入下一阶段者,将在下届举荐活动中自动进入所在阶段、序列的相应举荐名单。

  中国篮协主席姚明说:“每一个人都像是银河中的一颗星星,每一颗星星都迸发出属于自己的亮光。当我们仰望星空的时候,有些星星的亮光我们早看到,有些晚看到。不管早晚,他们都是银河中值得我们仰望的一颗明星。”

  据中国篮协介绍,在今年的举荐活动中,近600位中国篮球人获得被举荐资格。在前两个阶段,经过提名委员会100家篮球机构、推举委员会500位现役运动员、退役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媒体人等篮球领域从业者代表的先后提名和推举,产生了由16人组成的推举名单。

  在第三阶段,终审委员会在推举名单基础上,举荐产生了9人终审名单。13位终审委员由在中国篮球界享有较高威望,长期从事篮球专业工作、管理工作的资深人士担任。根据《终审规则》,每位被举荐人需要至少得到三分之二以上的委员举荐才能入围。12月2日,终审名单经中国篮球名人堂委员会审议通过。

(责编:赵竹青、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