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宁夏西海固劲刮“篮球风”

2022年08月07日08:14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宁夏西海固劲刮“篮球风”

“单明成不愧是老将,一个急停跳投,球进了……哦哟!又是杨俊伟,咱西吉娃娃烈得很!”前几天,在黄河岸边的青铜峡市,宁夏第五届农民篮球争霸赛决赛正酣。观众席上,来自六盘山区固原市西吉县的农民王风强转动着三脚架上的手机镜头,滔滔不绝地给直播间粉丝讲解激烈战况。情急之处,吐沫都飞到了手机屏幕上。

按捺不住激动,王风强和前排的球友讨论得火热。直播间里,三百多公里外的父老乡亲受了“冷落”:“快别闲谝了,赶紧直播了!”

“咱们西海固人,对篮球太热爱咧!”休息间隙,王风强跟记者说,去年在甘肃临夏举办的一场篮球赛,西吉球迷自发包了50辆汽车前往,为了节省费用,有人就住简单的招待所;这次农民篮球赛,海原县一位70多岁的马大爷,提前几天出发,徒步来看比赛……

赛场内,热情高涨的可不止王风强一个。一位穿着朴素的农民大叔一会儿站立举臂欢呼,一会儿坐下加油呐喊。他叫袁康银,早些年从西海固移民搬迁到青铜峡市。“66号袁百隆是我儿子,今年刚满18岁就跟陕西一家篮球俱乐部青年队签了约,成了职业篮球队员。”袁康银告诉记者,儿子个头高、身体好,初中毕业就进入宁夏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参加培训,后来又在银川高级中学接受篮球训练。一次训练中,被俱乐部教练看中了,这才走上了职业篮球的道路。

西吉县体育中心主任王晓龙告诉记者,现在西海固富裕了,经常有篮球爱好者自掏腰包举办篮球赛,让大伙一起乐一乐。尤其进入冬季,西吉县各个乡镇都会组织篮球比赛,已经延续了多年,如今篮球赛已经成为当地冬季最热闹、参与度最高的活动之一。“乡镇比赛一般都在露天场地,观赛村民挤得水泄不通,有人甚至爬上围墙、骑在树上远远地看。”

在西海固,人们对篮球的热爱不分职业、不分年龄。来自西吉中学的体育老师黄旭是本届农民篮球争霸赛西吉队的教练。初中时,黄旭是个篮球追星族,所有攒下的零花钱,都买了篮球光盘。一到周末,他就反复看光盘学动作,第二天早早就到球场练习。考到宁夏大学体育学院后,他成了校篮球队队员。大三时身体受了一次严重外伤,才慢慢放下了篮球。

大学毕业后,黄旭进过企业,但还是辗转回到了家乡教篮球。这些年,看着不少孩子在他的帮助下,凭借体育成绩走进大学校门,黄旭打心眼里觉得自豪。

“前年,我们一位12岁的初中生,隔空喊话球星姚明‘欢迎来宁夏西吉’。一年后,这个篮球小子果真在银川见到了前来参加活动的姚明,面对面表达了想成为篮球运动员的梦想,得到了姚明的鼓励。”在黄旭看来,虽然西海固出了像杨文学那样的专业篮球运动员,但他更被西海固人对篮球运动单纯的热爱所感动。

在西海固,即使与贫困缠斗的岁月里,晒场上,两根木棍、一个铁圈、一块木板搭起的简易篮板随处可见,农民在尘土飞扬中感受“抢球”、拼搏带来的充实和刺激。这几年,随着“体育下乡、篮球进村”工程推进,宁夏已有篮球场8838个,率先在全国实现村村都有篮球场。如今,“年年有比赛、村村有球队”,篮球运动已成为西海固农民精神文化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本报记者 王建宏 张文攀 本报通讯员 钱友辉)

(责编:孙红丽、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