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卡塔尔世界杯|记者手记:一个飞奔着去踢球的日本男孩

2022年11月24日05:0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多哈11月23日电 记者手记:一个飞奔着去踢球的日本男孩

  新华社记者王子江

  日本队在卡塔尔世界杯上逆转德国队,让我想起不久前在东京街头遇到的一个孩子,一个快乐如小鸟一般、飞翔着去踢球的孩子。从这个孩子身上,你或许能发现日本队击败德国队的原因。

  那是个周日的下午,街上静悄悄的,这个小男孩从一栋居民楼里突然出现,他六七岁的样子,穿着蓝色的球衣,背包里装着一个足球。他一出门就跑起来,步伐轻盈,足球在后背上荡来荡去。出于职业敏感和好奇,我加快脚步跟上去,他在路口遇到红灯停下,马路上没有人,更没有车,但他站在那里等待着。绿灯一亮,他再次飞奔,对面又是一条空无一人的狭长街道,小男孩如一阵风,很快消失在路的尽头。

  等待红灯的时候,我打开手机,录下了这个男孩飞奔的背影。他瘦小的身形,和背后那个晃动的足球,无法不令人发出许多感慨。也许是他上足球班迟到了,担心教练批评,必须加快速度,但从他快乐轻松的表情上,似乎并不像是赶时间。看到他在街道上奔跑的样子,你能由衷感到足球给他带来的快乐和对踢球的渴望。似乎为了这一天的足球课,他已经等待了很久。

  当然也会有很多的疑惑:在空无一人的街道上,家长竟然放心小孩子一个人去踢球?家庭作业做完了没有?有没有报补习班?

  不久前采访日本职业足球改革的发起者、前日本足协主席川渊三郎,他给中国足球的发展提了两点建议。首先,中国的家长要改变思路,让孩子们喜欢踢球;其次,中国足球的管理者应该组建全国性的各个年龄段的比赛,从小发现足球人才。

  他说:“日本的父母不会认为孩子踢球将来就没有好出路。给孩子一个梦想,既要学习又参加体育锻炼,成为一个人格健全的人。我认为中国有必要从这一点入手,告诉家长体育对孩子的成长有多么重要。另外,通过全国性比赛,能够培养选手们一定要赢得比赛的坚强意志,一场一场赢得比赛,然后代表中国去和世界强队较量。”

  11月23日,日本队球员赛后庆祝胜利。新华社记者曹灿摄

  日本高中足球联赛每年有超过4000所学校的球队参加,决赛现场能吸引近5万名观众,全国40多家电视台转播。日本在欧洲各大联赛踢球的球员超过60人,连续7次参加世界杯,并终于战胜德国队这样的一流强队,毫无疑问,正是因为有无数飞奔着去踢球的孩子。

(责编:袁勃、胡永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