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中国文学盛典·鲁迅文学奖之夜”举办

“文”“艺”联动、破圈传播 书写中国文学新辉煌

韦衍行
2022年11月22日09:2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犹如展翅翱翔的鸟儿,书页从窗户飞出,飞过延安,飞过上海左联会址纪念馆,飞过北京北大红楼,最终抵达了中央歌剧院……11月20日晚,创意短片《文学,跨越山海》拉开了“中国文学盛典·鲁迅文学奖之夜”的帷幕。此次盛典由中国作家协会、北京市委宣传部、湖南省委宣传部共同主办,并通过湖南卫视、北京卫视、芒果TV及人民网等平台直播,这也是新时代中国文学首次以盛典的形式通过直播在公众面前亮相。

弄潮儿向涛头立 彰显新时代文学艺术品格

在盛典的颁奖环节,作家从书签式的幕布后面走出,象征着他们从自己的作品、从思想和探索中走向广大读者和观众。伴着合唱队悠扬的歌声,他们缓缓行至舞台中央,领受代表我国最高荣誉的国家级文学奖之一的鲁迅文学奖。

今年8月25日,第八届鲁迅文学奖在京揭晓,共有35篇(部)作品分获中篇小说奖、短篇小说奖、报告文学奖、诗歌奖、散文杂文奖、文学理论评论奖、文学翻译奖等奖项,集中体现了2018年至2021年各文学门类和文体创作的卓越成就。

“第八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与此前七届获奖的264部作品的作者一起,共同构筑了鲁迅文学奖的盛大景观。”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表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上新征程的关键历史节点,组织第八届鲁迅文学奖评奖和颁奖,对于激发广大作家创新创造的艺术活力、书写丰盛壮阔的时代生活,具有重要意义。

在本届鲁迅文学奖的获奖作品中,我们能看到新时代文学书写时代生活的广度和深度正不断得到拓展,新时代文学勇于创新的艺术品格跃然纸上。

报告文学《江山如此多娇》由点及面反映了贵州脱贫攻坚的全貌;短篇小说《无法完成的画像》角度巧妙地完成了一次革命英雄叙事;散文《大春秋》由23首诗词出发,书写了一幅幅磅礴的历史文化景观;诗集《岁月青铜》鲜明展现了军旅诗歌的审美风范;中篇小说《飞发》直抵社会变迁与时代发展的深处,缓缓道出老香港理发行业的大小物事……

值得一提的是,盛典还特别设置了“致敬编辑”环节,感谢为中国文学作出无私奉献的广大编辑。获奖作品责任编辑季亚娅表示,期刊编辑是文学现场最敏锐、直接的探测器,文学期刊是推出新人的舞台,是文学标准和尺度的确立者和引领者,“唯有不断自我完善、自我革新,才能有担当起文化传播与创造的勇气和本领。”

致广大而尽精微 用情用力书写时代与人民

在颁发短篇小说奖时,一段由获奖作家董夏青青的战友、英勇无畏的戍边战士们在冰天雪地中拍摄的短片让观众为之动容。在影片的最后,战士们祝贺她获奖,并鼓励她一定坚持文学创作。

“短篇小说的篇幅虽然不长,但宕开的每一笔都可以洞见绿水青山、英雄的人民和伟大的时代。”董夏青青在发表得奖感言时说,未来值得我们去记录的故事还有太多,那些将令人振奋与感动的角色和故事,就在某一地,等待着我们所有人用情、用力地书写。

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最终要看作品。作家只有自觉将个人的创新创造与国家、民族的命运前途紧密关联,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心,从人民创造历史的恢弘实践中汲取题材内容、主题思想、诗情画意,才有可能写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为时代立传为人民立心的精品力作。

中篇小说奖获奖作家索南才让在得奖感言中说,自己是在漫长的放牧时光中开始文学创作的。他表示,阅读这次获奖作家的作品,看到的是广阔的社会生活画卷,更是中国故事的丰饶,“我想用手里这支笔,带大家去看看我放牧的草原,认识和我一起长大的兄弟姐妹。”

文学理论评论奖获奖作家张莉认为,优秀文学批评要有能力唤醒读者对作品的新认知、新的感受力,“和无数的人与无穷的远方在一起,是一位好作家应该拥有的情怀,也是一位优秀批评家应该到达的境界。”

而今迈步从头越 让艺术舞台绽放文学光芒

“所有的日子都去吧,都去吧,在生活中我们快乐的向前……”在情景歌舞《文学里的青春》里,演员吟诵起了王蒙《青春万岁》里的经典段落。节目将诗歌进行情景歌舞化的呈现,诉说着青春的轻快与绚烂、激情与梦想,让观众感受到在文学世界里跨越时空的蓬勃朝气。

“文”与“艺”的交相辉映,正是本次盛典的一大亮点。文学颁奖典礼与作品朗诵、情景歌舞、舞剧、合唱等舞台表演形式相结合,尽显文学之风雅,让艺术舞台绽放出文学光芒。盛典还与形态丰富、传播力强的网络平台直播充分融合,最大程度吸引并拥抱广大读者,让文学“破圈传播”。

总导演周雄认为,文学不是阳春白雪、孤芳自赏,它一定来自田间地头、万家灯火,能在老百姓口中相传,并为妇孺所知,“要达到这样的效果,除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也需要媒体机构对文学进行‘二次创作’,打造更加丰富多元的传播产品和宣发方式。”

此次盛典的成功举办,可谓为新时代文学走向大众视野开了好头。据介绍,“中国文学盛典”明年将在茅盾故乡举办。铁凝表示,对于获得最高荣誉的国家级文学奖的作家给予隆重表彰,不仅是对新时代作家昂扬向上、勇攀高峰的文学成果的肯定,更是推动新时代文学走进大众视野、增强社会传播的有益尝试。

盛典虽已落幕,但作家的创作永不止息。正如报告文学奖获奖作家蒋巍当晚发表得奖感言时所说,“我和所有获奖作家列队在这个辉煌的夜晚,让我们更深刻地意识到——出发,是一个作家最美的姿态。对于伟大中国梦和辉煌新时代所迸发的创造力,我们的想象力是远远不够的。只要有梦想,一切不可阻挡。”

(责编:乔业琼、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