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中国文学盛典·鲁迅文学奖之夜”助力文学“破圈传播”

2022年11月21日06:0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王思北、史竞男)由中国作家协会、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中国文学盛典·鲁迅文学奖之夜”20日晚在北京中央歌剧院举行。本次晚会将文学颁奖典礼与舞台表演形式相结合,以“文”“艺”联动展示新时代文学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让文学“破圈传播”。

  鲁迅文学奖共设有中篇小说奖、短篇小说奖、报告文学奖、诗歌奖、散文杂文奖、文学理论评论奖、文学翻译奖7个奖项。今年8月,第八届鲁迅文学奖揭晓,7个奖项共35篇(部)作品获此殊荣。

  颁奖典礼上,“人民艺术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王蒙以及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张宏森,中国作协副主席阿来、莫言、格非、徐贵祥、阎晶明等作为颁奖嘉宾,分别为7个奖项的获奖者颁奖。

  蒋巍、张莉、董夏青青、庞余亮、陈人杰、杨铁军、索南才让代表各奖项获奖者先后发表获奖感言。大家联系创作实际畅谈人生经历、文学经验、创作思考等,分享文学创作之路上的故事,展现新时代作家昂扬向上、勇攀艺术高峰的志向和辛勤付出。

  晚会还特意安排“致敬编辑”环节,感谢为中国文学作出无私奉献的广大编辑们。

  记者从中国作协获悉,中国作协从第八届鲁迅文学奖颁奖典礼开始,全新打造“中国文学盛典·鲁迅文学奖之夜”,推动形成以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四大文学奖项为核心的“中国文学盛典”,以大型文学主题盛会表彰具有最高荣誉的国家级文学奖项,力求把“中国文学盛典”打造成新时代文学发展的闪亮名片,向文学致敬、向作家致敬、向时代与读者致敬,奋力铸就社会主义文化的新辉煌。

(责编:袁勃、胡永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