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民族文学》创刊4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文学多彩光芒的生动展现

2022年09月20日18:1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0日电 (韦衍行)日前,《民族文学》创刊4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诞生于改革开放初期的《民族文学》是中国作家协会主管的国家级少数民族文学期刊,创刊至今发表了大量优秀的少数民族文学作品,培养了大批优秀的少数民族作家,还填补了一些少数民族没有书面文学和作家文学的空白。

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在致辞中表示,在中国文学的百花园中,少数民族文学别具斑斓异彩、各领馥郁芬芳,是中国文学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40年来,《民族文学》为少数民族文学的繁荣兴盛发挥了重要而独特的作用,展现着中国文学的丰沛活力和多彩光芒,体现着中华各民族人民心连着心的信念和情感。

铁凝指出,《民族文学》40年的成长发展,正是伴随着我国各族人民锐意进取、改革创新,团结、和谐、进步的奋斗历程,是各族人民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的生动演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天高地阔,前景无限。中华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而文学的责任与价值,就是用丰盛甘美的情感充盈石榴的果实,用坚定如磐的信念守护石榴的根脉。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希望《民族文学》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主线,推出更多的好作家、好作品。

据悉,《民族文学》刊物已发展成为汉文、蒙古文、藏文、维吾尔文、哈萨克文和朝鲜文6个文版,在世界文学期刊界都是独一无二的。座谈会上,《民族文学》主编石一宁介绍了《民族文学》创刊40周年的工作概况。与会代表叶梅、白崇人、侯健飞、贺绍俊在发言中充分肯定了《民族文学》创刊40年来的卓著成就、杰出贡献和独特作用。

(责编:王震、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