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山西推京剧戏歌《中华》 讲述中国故事

2022年10月28日11:2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山西推京剧戏歌《中华》 讲述中国故事

  “四方之中,华夏大地,龙的传人天行健,中华自强永绵延……看今朝,长城内外家国璨,看今朝,绿水青山遍圣寰……”这首京剧戏歌《中华》,展示中华文明,讲述中国故事。

  记者26日从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在该厅策划指导与中国国家京剧院、中国戏曲学院支持下,山西艺术职业学院、山西省京剧院继2021年京剧戏歌《表里山河》唱响海内外、获得多项殊荣后,2022年再次邀请中国戏曲音乐学会会长谢振强作曲、京剧表演艺术家于魁智和李胜素主唱,创作推出京剧戏歌《中华》。

  据了解,该作品以京剧音乐为元素,将歌曲结构与京剧板腔相结合,交响音乐与京剧重唱、合唱相结合,情绪饱满、韵味十足的京剧老生和青衣演员的轮唱,既保持传统京剧声腔艺术特点,又融入现代音乐语汇和中西方音乐表现手段,形成鲜明的艺术个性和特色。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作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从时代之变等方面提炼主题、萃取题材,展现中华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讲述中国故事。(吴琼)

(责编:董童、李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