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党代表谈文化自信自强

惠敏莉代表:坚定文化自信,引领秦腔艺术繁荣发展

人民网记者 郭冠华
2022年10月27日10:0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我们要持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三秦大地生根开花、赓续发展、传承升华。”谈及党的二十大报告,西安易俗社党支部书记、社长惠敏莉代表依然记忆犹新。她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未来,我会同大家一起用秦声秦韵传递三秦声音、讲好中国故事。”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十年来,易俗社创排的多部作品荣获了全国“五个一工程”、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等百余个奖项,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作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和国家非遗保护重点单位,成立于1912年的易俗社承担着非遗保护、新时代秦腔传承发展、秦腔人才培养等多重社会职责。据惠敏莉介绍,十年来,易俗社创排了体现黄河儿女民族气节的《柳河湾的新娘》,展现盛唐文化的《李白长安行》,歌颂建党精神、革命精神的《党的女儿》,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织梦人》等。艺术创作持续繁荣,推动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惠敏莉认为,要做到文化自信自强,就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以做强做大百年易俗社文化品牌为切入点,坚持文化事业发展和文化产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引领秦腔艺术在新时代繁荣发展。

2021年9月,首个以秦腔艺术为核心的文化街区——易俗社文化街区正式开放,开展惠民演出300余场,街区集“馆、展、演”于一体,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接触秦腔、爱上秦腔。“作为基层戏曲文艺工作者,我们努力把更多精湛演出带给广大的市民和基层群众,将文艺精品送到田间地头、送到老百姓的心坎上。”惠敏莉感慨道。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对此,惠敏莉深有感触,她表示,易俗社曾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晋京汇演、上海国际艺术节,将《三滴血》《柳河湾的新娘》拍摄成秦腔首部3D电影,并推出动画版《三滴血》在巴基斯坦、马来西亚等地播放,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惠敏莉希望,百年易俗社可以让秦腔焕发新的时代风采,“我将继续为保护传承发展秦腔艺术努力奋斗,带领新一代易俗社人唱响‘大秦正声’,引领秦腔艺术在新时代繁荣发展。”

(责编:赵竹青、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