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新编现代京剧《石评梅》 程腔新韵讲红色爱情

2022年07月17日10:2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编现代京剧《石评梅》 程腔新韵讲红色爱情

剧中“石评梅”由北京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郭玮扮演

  一个是“民国四大才女”之一,一个是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任书记,石评梅与高君宇生相知、死相依的爱情,以及五四浪潮的洪流,将化作皮黄呈现于京剧舞台。北京京剧院新编现代京剧《石评梅》7月14日正式联排,即将于7月23日、24日在中国评剧大剧院首演。

  新编现代京剧《石评梅》是北京京剧院2022年重点创作剧目之一,也是市委宣传部重点创作项目、市文旅局折子工程,同时作为中国剧协“喜迎二十大——优秀主题戏剧作品创作扶持计划”项目首部作品。剧中由北京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青年程派名家郭玮饰演石评梅,优秀青年武生演员周恩旭饰演高君宇,北京京剧院领衔主演、梅兰芳京剧团团长、叶派小生名家李宏图饰演余书豪。

  院长刘侗表示,新编现代京剧《石评梅》于2019年在剧院创作规划会上作为选题提出,经过专家的初步论证,在2020年确定为三年创作规划的创作项目,并于今年下地创排,成为剧院进行新时期文艺创作的重要作品。

  唱腔设计、作曲朱绍玉表示,自己其实很怕写流派现代戏,“程派的特点是优美温柔凄凉,而在这个戏中用程腔老韵肯定不行,要似程非程。因此我们在板式上有很大突破,其中倒数第二场的西皮宽板,在传统京剧中没有这个板式,以此来加强程腔程韵。结尾则用了西皮流水,更符合全剧的调性。更首次尝试在新编现代戏中加入小生唱腔,还融入了女声小合唱、伴唱等形式,烘托出浪漫唯美的音乐风格,更融入了《送别》的曲调。”

  文/本报记者 郭佳

  摄影/本报记者 王晓溪

(责编:孙红丽、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