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党代表谈文化自信自强

如何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方勤代表这样说

人民网记者 刘微
2022年10月19日15:2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多次提到文化,这让我们倍感振奋!我们要努力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智慧结晶,为文化建设提供滋养。”

10月17日晚上9点,忙碌了一天的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方勤代表回到驻地,如约接受了人民网记者的采访。谈及党的二十大报告,方勤依然记忆犹新,难掩激动之情,“报告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引了方向,凝聚了力量。”

“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这句新提法,让方勤印象尤为深刻。“我们的文化是基于五千多年辉煌灿烂的中华文明,所以我们有深厚的自信。在这个基础上,坚持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才能自信自强。”

上下五千多年文明,涵养了巍巍中华。文化遗产穿越时光,为当代生活增添了丰厚的文化底色。

这十年,打卡博物馆成为新风尚。借助AI、VR等新技术,展览绽放出无数奇思妙想,让原本“高冷”的文物变得有活力、有温度。近年来湖北省博物馆也做出了许多创新尝试,方勤举例说道,“比如观众不能敲真正的曾侯乙编钟,那我们就用数字化方式,让观众在小程序演奏编钟,这样就大大增加了吸引力,可以直观感受先秦时期恢弘的礼乐文明。”

“目前博物馆70%以上的观众是年轻人。我们把优秀传统文化提炼出来,再用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述出来,还将展厅搬进云端,让越来越多人自发性亲近文物、亲近文明。”方勤表示,“我们将继续推进智慧博物馆建设,做好文物推广传播工作,让更多人在了解中华文明的过程中增强文化自信,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近10年来,湖北省博物馆在俄罗斯、印度和意大利等国举办展览,让文物走出国门,受到了当地民众的欢迎。

“像我们在俄罗斯举办‘礼乐中国——湖北省博物馆馆藏商周青铜器特展’,当地青少年以其中文物为原型,积极创作绘画、工艺品等,我们也带回国进行展出。”对此,方勤颇有感触,“讲好文物故事不是简单地停留在‘看’上,而应该是对文化的互相理解,这样的互动式交流非常重要。”

“文明是辉煌的,又是多彩的。不同文明有差异性,相互也有吸引力。”在方勤看来,要讲好文物故事,首先要做好对文明的研究,发掘其中的价值,同时以国际化视角来展示中华文化,这样才能更有利于相互的理解交流,让中华文化更好地走出去。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还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这让方勤对未来信心满满,在他看来,从五千多年中华文明中吸收养分,举办丰富多彩的展览,讲好文物故事,做好文化传播,是丰富人民文化生活的重要方式,是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应有之义。

“未来,我们要加倍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丰富的精神文化产品,让越来越多人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强大精神魅力,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文博人的力量,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方勤说。

(责编:孙红丽、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