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礼赞新时代——原创优秀交响乐作品展演”系列音乐会在京举办

2022年09月25日09:4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5日电 (刘微)礼赞新时代,用音符拥抱面向未来的梦想;奋进新征程,用音乐记载一路走来的荣光。由中国文联、中国音协共同举办的“礼赞新时代——原创优秀交响乐作品展演”系列音乐会,于9月23日至26日在国家大剧院和保利剧院成功举办。20余部原创交响作品通过连续4场演出集中呈现,以音乐的形式反映新时代、讴歌新时代。

音乐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9月23日晚的音乐会在《庆典序曲》中拉开帷幕。《山河永定》以号角式的音乐语言表现新时代中国发出的新声音;《青春序曲》描画出五彩斑斓的青春年华;《新时代交响》展现出中国人民对火热生活的热爱、对美好未来的憧憬;《百年征程》以叙述性的方式展开,英雄的主题贯穿全曲。音乐会最后带来的《领航未来》,表达了辉煌灿烂的中国文化与当代中国人的审美价值。

9月24日晚在保利剧院举办的音乐会,将为观众带来了交响音诗《千里江山》。作品涵盖六个乐章,每个乐章的标题都来自中国古典文学名句,作品大部分段落为笙、琵琶、二胡、钢琴、竹笛、女高音与管弦乐队而作,具有协奏曲的特点,旨在表达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其审美意蕴的缅怀和热爱,以及对古往今来仁人志士的赤子之心的礼赞,展现出开放包容、天下一家的中华民族伟大精神。

9月25日晚的音乐会上,将带来描绘祖国山川秀丽、海晏河清的新时代盛景的《美丽山河》,展示出新时代中国欣欣向荣的美好景象的《中国颂》,展现出祖国大江南北一派丰收景象的《丰收之歌》等作品。

9月26日晚的音乐会上半场,将由“星辰大海”“幸福欢歌”“光荣梦想”“领航奋进”四个乐章构成的《新时代交响组曲》精彩呈现,组曲集中展示新时代交响乐创作的最新成果。音乐会下半场将在交响曲《光芒》中开启,交响合唱《万岁,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以豪迈之势颂唱出“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时代主题。

据悉,为确保此次展演质量,中国文联和中国音协精心组织开展了“新时代交响”——全国交响音乐作品征集活动,三个月内征集到355部原创管弦乐作品。经过专家评选,并通过交响乐团对作品部分乐章进行初步排演,广泛听取意见后,遴选出40 部作品进行提升、打磨,从中精选作品参加了此次展演系列音乐会。

(责编:罗知之、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