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国青男足险胜取得开门红

2022年09月12日08:4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青男足险胜取得开门红

  凭借替补刘国宝补时阶段连续制造的两粒点球,2003年龄段中国U19队(U19国足)在北京时间9月11日凌晨沙特胡拜尔本·贾拉维王子体育场进行的第41届U20亚洲杯预选赛A组首轮角逐中以3比1惊险战胜缅甸U19队,取得开门红,为争取出线,迈出坚实一步。

  U19国足保二争一

  尽量多拿净胜球

  第41届U20亚洲杯预选赛A组赛事于当地时间9月10日傍晚在沙特胡拜尔拉开帷幕。被分在该组的中国U19队于当地时间当晚,北京时间11日凌晨迎战首轮对手缅甸U19队。比赛规程显示,预选赛10个小组的头名球队、5支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名球队连同东道主乌兹别克斯坦U19队一齐跻身明年举办的U20亚洲杯决赛阶段赛事。在乌兹别克斯坦U19队战绩不计入A组出线竞争依据的背景下,该组出线头号热门当属沙特U19队。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U19队要么力压沙特U19队,以小组头名身份晋级,要么确保能够成为5支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名球队之一方能出线。这意味着,U19国足至少要确保取胜同组另外两支实力相对较弱的球队缅甸队、马尔代夫队,且须尽可能多地争取净胜球。

  于是,U19国足从首轮比赛一开始,就对缅甸U19队采取高位逼抢战术,试图摆出一幅强者姿态。U19国足也凭此法如愿抢得开局。第13分钟,U19国足拜合拉木利用对方失误,将球直塞到禁区,艾菲尔丁推射,打入个人及全队在本届赛事的首粒入球。

  胜利带有运气成分

  输家给我们上了一课

  但随着时间推移,缅甸队渐渐适应了国足打法,U19国足也因为持续逼压对手而过早消耗了体能。第22分钟,缅甸U19队奥嘎乃利用角球机会,在门前扫射为本队扳平比分。丢球后的U19国足似乎心理受到了较大干扰,在上半时余下时间里频繁高举高达,但伴随而来的是超过七成的传接球失误率以及对手一波又一波的犀利反击。

  进入下半时,U19国足主帅安东尼奥连续调兵遣将。其中,前锋刘国宝第66分钟的替补登场从结果来看非常有效。在双方经历了相对沉闷的下半时常规比赛时间后,高潮出现在补时阶段。刘国宝下半时补时第1分钟、第4分钟先后突入禁区创造点球,结果艾菲尔丁、阿卜杜拉·阿地力分别主罚命中,帮助U19国足惊险取胜。

  当韩国籍主裁金钟赫吹响比赛终场哨音的时候,场边的安东尼奥和他的助手们如释重负。一场胜利让U19国足在出线竞争中暂时掌握主动权。但这场多少带有运气成分的胜利却无法掩盖球队暴露的各种问题、短板。

  但纵观全场比赛不难发现,这支近3年来首度跻身国际大赛舞台的国字号青年军,无论在技战术运用、个人能力,还是比赛经验方面,都存在比较明显的不足。某种意义上,是缅甸队给U19国青队上了一课。由此可见,U19国足欲小组突围,除了运气,更需要实力和强大的心理做支撑。

  战术打法虽有一定变化

  但总体比较单一

  从比赛进程来看,U19国足本场比赛技战术打法虽有一定变化,但总体来说比较单一。当球员的体能不足以支撑全场高位逼抢战术的执行后,U19国足在攻防两端的失误率明显提升。一味地高举高打并不能保证球队的进攻数量,进攻质量更无从谈起。值得注意的是,占据明显身体条件优势的中国U19队队员在局部身体对抗时,往往因对方球员动作敏捷灵巧而占不到便宜,这其实亦是技术能力存在缺失的某种体现。由此可见,首胜对志在出线的U19国足而言,不足为喜。亚足联评价说,“中国队在下半时补时5分钟内,凭借两粒点球取胜缅甸队,这充满了戏剧色彩”。

  当然,在农历中秋佳节期间,U19国足能够取得U20亚洲杯预选赛开门红,并没有给国人添堵,胜利本身也将激励全队继续奋进。在同组揭幕战中,乌兹别克斯坦队以7比0狂胜马尔代夫队。这样的结果同样给U19国足以积极的心理暗示,暗示他们可以在下轮对阵马尔代夫U19队的比赛中,放松心态,通过努力最大化出线竞争优势。文/本报记者 肖赧

  焦点球员

  “国宝”4分钟造俩点球成关键先生

  北京时间9月11凌晨,当2003年龄段U19国足以3比1战胜缅甸U19队从而取得U20亚洲杯预选赛开门红后,主教练安东尼奥向弟子们一一道贺,而在这场戏份十足的比赛中,除了梅开二度的艾菲尔丁、进球后热泪盈眶的“生日佬”阿卜杜拉外,替补前锋刘国宝无疑是焦点。在下半时补时阶段,刘国宝在4分钟内两度制造点球,从而成为球队惊险取胜对手的关键先生。也难怪赛后队友以及许多球迷都将他形容为名副其实的球队“国宝”。

  中、缅比赛第66分钟,刘国宝代表U19国足替补登场,而被他换下的是表现欠佳的攻击型前卫樊超。刘国宝的登场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他能够在短短的4分钟内连续创造两次点球机会,得益于自己积极的跑动、出众的突破速度与技术以及自信心。

  事实上,在本届U20亚洲杯预选赛开赛前,刘国宝已经成为U19国足中为数不多拥有国际赛事经验的球员之一。在今年4月24日的亚冠小组赛期间,代表山东泰山队出战的刘国宝就曾利用个人能力攻破过狮城水手队的大门。虽然以年轻球员为班底的山东泰山队最终出局,但刘国宝的技术特点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也因此被U19国足主帅安东尼奥视为可以在关键时刻显身手的“奇兵”。也正是凭借在亚冠联赛积累的比赛经验,刘国宝在比赛中丝毫不怯场,在突破方面显得格外坚决,而这恰恰是一支球队所需要的精神力量。

  客观地说,U19国足在本场比赛大部分时间里打得都比较沉闷。在双方僵持不下的情况下,刘国宝挺身而出,利用自己的特点建功。亚足联赛后也评价称,刘国宝的出场为中国队的最终取胜注入了精彩的戏份。U19国足将在本届预选赛第二轮角逐中遭遇同组另外一支实力相对较弱的球队马尔代夫队。首轮惊艳亮相的刘国宝或许距离主力位置已愈发接近。

  文/本报记者 肖赧

  统筹/杜锐

(责编:王连香、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